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机僵尸病毒被疑炒作
手机厂商:僵尸病毒有点危言耸听网民:杀毒软件公司是幕后推手?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张璐

    “手机僵尸病毒”,听起来有点可怕。有调查称手机僵尸病毒已经危害到超过150万部智能手机,吞噬的话费也高达数百万元。—时间,在手机用户间引起不小的恐慌。然而在采访中,智能手机生产厂商售后人员却认为,手机病毒并不可怕,清除也很简单。而更有网友发帖称,这场关于“手机僵尸病毒”的事件疑似—场炒作。

    防手机病毒三招

    1.在下载安装软件和主题的时候,尽量去软件的官方网站下载最新版本的软件,如果非要在论坛下载软件,那么就好好看看大家对该软件的评价,然后决定是否下载。

    2.控制好自己的好奇心,不要乱点“诱惑性”比较大的短信或者链接,哪怕是你亲朋好友发给你的,也不要乱点。

    3.经常看—下自己的话费变化,如果有莫名其妙的话费流失,赶快查找原因,如果发现手机中毒,赶快找办法解决,把损失降至最低。

    已经披露的信息显示,手机僵尸病毒9月份以来开始普遍爆发,被这种病毒感染的手机将自动向其他手机用户发送短信,而用户一旦阅读这种带有恶意链接的短信,就会感染而成为“僵尸手机”,并再次对外传播这种病毒。

    网秦手机杀毒软件商提供的数据是,到2010年10月,手机僵尸病毒变种已达10种以上,累积感染量已突破150万,更有百万用户面临手机僵尸病毒威胁。

    手机僵尸病毒,听起来的确可怕,这也让许多智能手机用户有些恐慌。省城一位智能手机用户称,新买的智能手机功能很多,人手5个月后很多操作还不熟练,手机僵尸病毒的消息披露后,该用户最近几天一收到短信就莫名其妙地紧张,“很多短信都带有网址链接,有几次不小心就点开了”,“也不知道手机中毒了没有”。

    网秦公司相关工作人员10日下午接受采访时称,手机病毒的主要来源是互联网和短信,其背后存在一个巨大的利益链条。手机病毒危害不仅巨大,而且一旦感染,普通用户很难安全解决,手机的通信录、短信等重要资料可能在清除病毒过程中被破坏,手机硬件甚至也可能因此损坏,而目前清除手机病毒最安全的方法就是购买、安装手机杀毒软件,仅仅“系统升级不能解决问题”。

    据了解,包括“手机僵尸病毒”在内的手机病毒,其针对的主要是新一代的智能手机,这种手机最大的特点在于具有独立的操作系统,像个人电脑一样支持用户自行安装软件、游戏等第三方服务商提供的程序,并通过此类程序不断对手机的功能进行扩充,同时可通过移动通讯网络来实现无线上网。

    记者从某知名手机品牌处了解到,手机中毒需要维修的数量在售后维修部门现在还只是一个很小的比例。

    手机僵尸病毒在诺基亚塞班系统和安卓系统中比较容易出现。然而,记者从诺基亚售后服务处了解到,近期并没有用户手机中病毒增多的现象,而且这些手机中病毒的案例中,其中不少都是顾客自称手机中病毒,一定要升级手机软件。诺基亚济南售后服务人员聂女士告诉记者,目前济南诺基亚智能手机用户并未发现感染“手机僵尸病毒”案例。不过与网秦工作人员的说法不同,聂女士认为包括“手机僵尸病毒”在内的各种手机病毒并不可怕,清除的办法也很简单,“重做一下系统,格式化内存”即可。而且聂女士称,重做系统并不复杂,这个过程中,手机用户的通信录等资料可以通过备份等方式得以保留。而且最关键的一点是,购买手机一年内,为手机重做系统是“免费的”。此外与网秦工作人员的说法存有巨大冲突的是,聂女士认为重做系统才是清除手机病毒最有效的方式,“手机中病毒了,重装系统才最彻底”。

    针对当前的手机病毒危害论,聂女士个人的观点是,“有些夸大”。聂女士本人使用的也是一款智能手机,而对于花钱购买手机杀毒软件预防中毒,聂女士认为“没有必要”,“只要不用手机随便登录不可靠网站,不随便打开可疑短信、彩信,不用蓝牙接收可疑资料,手机中毒的可能性很小”。

    省内一家移动通讯运营商负责人也认为,智能手机的普及在国内仅有一年的时间,手机病毒目前没有到泛滥的程度,一些机构公布的手机病毒中毒比例,其数据权威性值得怀疑。就病毒的危害能力来说,手机病毒与计算机病毒相比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

    在一些手机论坛上,网友更是对手机病毒泛滥论直接质疑。诺基亚5320XM论坛上,9日下午发布了一则讨论“手机僵尸病毒”的帖子,发帖人称“手机僵尸病毒”是造谣!所谓的“病毒”,不过就是恶意插件。这位网友称,手机的系统保存在ROM,不用专门的刷写工具是不能修改的。这位网友同时称,发布手机病毒言论的目标是那些“很多玩不转智能机的人”,目的在于推销手机杀毒软件。

    这种主题帖子的关注度非常高,到10日下午5时,回帖数量已经达到71个。绝大部分网友对发帖人的观点表示支持。而在同一论坛8日发出的另一主题类似的帖子,到10日晚查看人数达到9783人次,回复数量为463次。

    而网秦相关工作人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称,手机病毒是客观存在的危害,从病毒明确的指向来判断,病毒发布者以赢利为目的。对于手机病毒与手机杀毒软件商有关联的传言,网秦相关工作人员予以明确否认,称“杀毒软件的存在就是为了清除手机病毒”。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机僵尸病毒被疑炒作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