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植入广告不是洪水猛兽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近日,央视宣布兔年春晚没有植入广告,—时间众人拍手称快;日前,郑晓龙为《金婚2》植入广告太多低头道歉。—时间植入广告成了影视界的“过街老鼠”,似乎唯有“杜绝”才是它应有的下场。但在高度商业化的影视圈,能赚钱又不违法的事情,想不让大家做,太难!更何况植入广告也不是什么洪水猛兽,在比中国成熟得多的欧美影视市场,植入广告已经有近30年的历史,目前美剧75%的资金来源是植入广告。因此,放弃植入式广告对于中国影视行业的发展也绝非什么好事。

    其实好的植入广告,不但能够为广告商和制片方带来丰厚的利润,而且也能成为推动剧情以及人物情绪发展的重要因素或不可或缺的道具。好莱坞是植入广告的鼻祖,在其生产的大片里,商品LOGO无处不在,可为什么我们很少开骂呢?植入广告,“植”最重要,就像种树,土地选好,坑挖好,树苗栽下去,还要培土浇水,这才是真正的种树人。这个道理套在影视剧上,植入广告就要多角度考虑,看看植入的时机和情节铺垫是否到位,植入的产品是否合理,最好还能起到推动剧情的作用,好莱坞电影《在云端》中有不少植入广告,比如乔治·克鲁尼手中的拉杆箱LOGO硕大,他还补了广告词:“如果你经常旅行,—个好的拉杆箱可以节省你起码五分之—的时间。”但因植入的时机选得恰当而且准确,还小小地拉动了人物关系。掉过头来看咱国内的电视剧,范伟主演的那部《老大的幸福》,摆产品的时机和场景实在过于频繁,只要吃饭,必定摆上某个品牌白酒。导演对观众的智商太缺少尊重了。

    植入行销这门学问,我们还是要向好莱坞甚至港台多学习学习。内地也不是没有植入行销的高手,冯小刚手段稍微有点生硬,但毕竟是开路先锋,到了《疯狂的石头》,宁浩的“牌子货”放了不少,可正如笔者之前说的那样,只要情节通顺,不那么突兀,就是成功的植入广告,怕就怕做植入的人非要在石头山上种树,乱石堆里挖了几百个坑,几百棵树苗放进去,水也不浇就不管了,还等着收果子呢!就不想想,这种方法种树,有几棵能活下来?说句不好听的,植入广告做得不成功,到时候影视剧因此反响不好,产品销路不升反降,导演、制作方和广告主都要吃苦果。

    赵晓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植入广告不是洪水猛兽
萨日娜演“野蛮妈妈”
华研国际质疑《春天》调查报告
山东选手全国箫笛大赛获佳绩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