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姜昆赞孙镇业:
他是我钦佩的曲艺大家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倪自放

    孙镇业在逝世的前一天,还在整理即将出版的《孙镇业曲艺文集》,而姜昆为该书写的序也刚刚完成。本报记者独家获悉,在姜昆为孙镇业写的这篇序言中,称孙镇业为“我最欣赏的曲艺大家之一”。

    姜昆在序言中说:“我生在山东,也学习过山东快书,所以对山东的曲艺情有独钟,对中国山东快书的领军人物孙镇业更是钦佩有加,他是我最欣赏的曲艺大家之一。”姜昆在序言中写道,“孙镇业,一个把传统的武老二故事吃到肚子里嚼烂消化,而后用现代意识说给当代人听的大家。”姜昆认为,观众在孙镇业的山东快书中所感受到的是一种天才艺术的魅力。孙镇业身材魁伟,英俊潇洒,声音铿然,身段优美,用大气、神气、帅气形容他的舞台表演并不为过,而更难得的是他“大”却不“霸”(气)、“神”却有“人”(缘)、“帅”却不“卖”(弄)。

    姜昆认为,孙镇业具备一个曲艺大家所必须具备的素质———冷静和思考。“冷静”让孙镇业远离了功利,让他在与剧场观众的交流中不断寻找自我、实现自我、超越自我;而“思考”更让孙镇业和他的山东快书在广播及荧屏之外找到最为珍贵的价值,那是剧场演出结束后的掌声———一种健康的喝彩、一种“绿色”的奖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叮当鸳鸯板幽默五十年
在他心中,“书”比天大
他是我钦佩的曲艺大家
难忘大巴上的快书专场
我教的学员很抢手哩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