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明指数不要再“掉队”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口徐国维

    据报道,中央文明办近日在中央媒体上公布了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排名靠前的城市名单,济南市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6位,在30个省会、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7位,测评成绩较去年有了大幅度提高。

    应该说,这一好成绩的取得,是各级领导的重视,是职能部门和全体市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反映了济南市的最新精神风貌。但在兴奋之余,我们也要多一些清醒,客观地看待这次测评的结果,看问题、找差距,以便更好地做好下一步工作。

    首先,笔者认为,省城平时状态与测评结果还是有一些差距。尽管此次测评由国家统计局独立组织实施,事先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但是各级职能部门为迎接这次测评,还是做了一些工作的,如在公共环境和公共秩序方面开展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等等。而在平时,乱扔垃圾、行人和夜间机动车乱闯红灯现象屡见不鲜,不排队乘车以及检查公交月票发生的众多不和谐事件都说明很多方面的工作还有待加强。

    好成绩来之不易,如何保持并提升才是我们在欣喜之时更应该思考和谋划的问题。今年成绩上来了,如果明年或后年成绩又回到从前了,全市人民也不会答应。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今年测评成绩有了明显提升,但与先进城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所以,各级职能部门要把这次测评结果作为一个“加油站”,在新的起点上谋划工作,推进公共文明建设不断前进。

    其次,巩固并提高成绩需要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城市公共文明建设需要职能部门的科学组织领导,更需要各行各业乃至全市人民的自觉持续改进。城市文明对外是个外在形象,对内则是一个良好的城市生活环境,受益的是广大市民。因此,每个市民都要树立文明从我做起,受益是我自己的观念,自觉规范个人言行,做文明市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明指数不要再“掉队”
物业收费太“霸王”
文明城市真情在
催人的喇叭应文明些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