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催人的喇叭应文明些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口侯升明

    11月9日傍晚,笔者骑车走到济泺路和汽车厂东路的十字路口时,因这个路口有红绿灯,一些行人正在汽车厂东路的南侧等绿灯。这时一辆机动车从副道上过来并想从济泺路右拐到汽车厂东路上,可由于前面有人挡着无法通行,车里的司机就不停地在背后鸣喇叭催前面的人,喇叭声既急促又响亮,让前面等绿灯的人很是反感。

    说来也是,这位司机背后急促催人的行为真是既不文明又不高明。一来,道路交通法有明确规定,禁止机动车在市区内大声鸣笛,这位司机不会不知道,他这么做,显然有些明知故犯。二来,严格意义上来讲机动车应走机动车道,走到副道上就有占道抢道的嫌疑。三来,前面的行人正在等绿灯,是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在后面催促人家闯红灯岂不是置别人生命安全于不顾,再者说等绿灯也就几十秒的事,这么点时间就不耐烦,别人等得你就等不得?

    其实,鸣笛催别人这一行为,根本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如果影响前行的“障碍”没有排除,再鸣笛也没用。而且被催的人还会因此产生逆反心态:你越催,我越不着急,甚至还会产生纠纷。如果一个司机真正遵守交通规则并尊重他人,就不会如此急促和无节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明指数不要再“掉队”
物业收费太“霸王”
文明城市真情在
催人的喇叭应文明些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