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民警王建军的真心付出得到乡亲们的认可
“老王比我两个儿予还周到”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草莓大棚是王建军冬天最常去的地方。

    文/片 本报记者杜洪雷

    “王建军,你整天在派出所弄你的案子,心里还有这个家吗?”妻子在电话那头激动地喊着,王建军只能默默地听着妻子的数落。十多天,妻子生病,孩子没人照顾,而他多数时间不在家,“—头是家庭,—头是社区百姓,有时候你真的顾不上两头,只好牺牲—头”。

    妻子所说的案子是2009年发生在王建军责任区的一起强奸案。

    2009年3月1日上午,一位30岁左右的妇女前来报案,称自己在前一天晚上7时40分左右在吕家村南1公里处被强奸。“在我的辖区发生如此恶劣的案子,我当时就下狠心把它给破了。”可是,困难远比王建军想象的大。

    王建军梳理了两年来发生在辖区张而村的抢劫案,发现嫌犯皆骑着摩托车作案。王建军此时根本不会骑摩托车,只好硬着头皮学,结果有一次把自己摔出去四五米,胳膊和膝盖都受了伤。自从学会骑摩托车,每天晚上7点到10点,王建军都骑着摩托车在重点路段巡逻。

    其间,妻子突然染病,年幼的儿子无人照顾,满腹委屈的妻子最终打了上文提到的电话。“当时我心中也憋着一股气,可是听了妻子的话,我流泪了。”王建军的努力没有白费,他终于发现一名重点嫌疑人。

    一天,王建军和另外一名同事来到这名嫌疑人的家中,此时,只有嫌疑人父母在家。“我们先等等小刘,就是聊聊。”王建军一边稳住嫌疑人的父母,一边不停地观察嫌疑人的室内物品。“我先是看到一些女士的高档化妆品,心里就有底了,因为嫌疑人是单身。后来,我又看到几部手机,就更加肯定了。”待嫌疑人回到家中,王建军和同事便将其控制起来。

    经过突审,该嫌犯对抢劫、强奸供认不讳,近年来辖区内发生了六次抢劫、三次强奸案件,皆系他所为。案子破了,王建军高兴得两天都没有睡好。

    一人冬天,王建军心里的弦就绷得紧紧的。王建军的张而责任区是有名的草莓生产基地,一共有600多个草莓大棚。“以前冬天总是有些大棚被人放火烧掉,这可都是老百姓用血汗钱建的呀!”每年冬天,王建军便在草莓大棚上下心思。

    9日上午,记者跟随王建军来到了张而村,村民们热情地与他打着招呼。“人冬了,大家伙都要注意防火呀,一旦着起来可就不好灭了。”王建军每到一个大棚都不忘嘱咐乡亲们。“老王这人可真不错,每年冬天都领着联防队巡逻。”大棚里的吕大爷说道。

    在张而村的一些路口,记者发现电线杆上设置了摄像头。据王建军讲,这些监控都是去年他和所里的领导一起向各方积极争取的。“一共筹措了23万元,安装了26个摄像头,将600多个大棚置于红外监控下。”据了解,自去年9月至今,张而大棚区内未发生一起失火案件。

    在调解纠纷方面,王建军有一个绝招:请客。“农村人都讲面子,有时候很小的事情说不开就变大。我请当事人吃饭,吃着吃着矛盾就解决了。”在王建军的记忆里,他请得最多的是黄浩(化名)一家人。

    此前,黄浩和他妻子的感情不是很好,而且经常吵架。“他们一吵架就给我打电话。有一次,他给我打了十多个电话。”那次,黄浩的妻子忍受不了黄浩的打骂,直接回了娘家。“王哥,你把我媳妇找回来吧!”黄浩再一次找到王建军。

    王建军只好硬着头皮买了礼物,来到黄浩的岳父家,结果还没进门就被推回来了。这下王建军的倔脾气上来了,第二次去黄浩的岳父家。这次,人家让王建军进门了。王建军从其外孙子的可爱说到家庭和睦日子兴旺,终于感动了老人。“当时就和黄浩约法三章,再也不能打骂媳妇。”王建军说道。

    “黄浩一家人真是让我操够了心。”后来,黄浩和哥哥因为赡养老人的问题发生了矛盾,甚至被父母告上法庭。王建军只好请黄浩哥俩吃饭,终于说服他们给父母在外面盖一座新房子。新房子盖起来,没有电,王建军便联系人通上了电;没有水,王建军找人给老人打上水井。

    “老王比我的两个儿子想得还周到!”9日下午,老人拉着王建军的手激动地说道。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王比我两个儿予还周到”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