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人又利己,省钱又舒服
找人拼车,就为找点乐儿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资料片)

    拼客的加入

     让上下班路途多了笑声

    小孙是个爱热闹的人。自从买车后,她一个人开车上下班,虽然会听着音乐或者广播,她还是觉得一个人太闷了。她决定,找个人拼车,不为钱,就为找点乐子。

    拼客找到了,可她心里又有点打鼓了。她本想找个女士,觉得两个女人会比较有话说,而且跟一个陌生男人同坐一辆车,她觉得不太安全。

    她决定:先试坐,再决定。“说是试坐,其实更像是面试,主要是看看对方的脾气性格,看看能不能聊得来。”试坐很愉快,两个人的拼车生活正式开始了。

    拼客的加入,让小孙原本无聊的路程增加了很多欢乐。拼客是一个非常开朗幽默的男士,路上他经常会讲一些小笑话,把小孙逗得合不拢嘴。

    有时候,生活工作中的一些琐事,两人也会在路上说一说、谈一谈。“因为本来是陌生人,生活没有交集,说起来反而觉得很放心。”小孙说。

    两个女人—车戏育儿经是重头戏

    小冷以前坐公交车上下班,五六站的距离,倒也不远。怀孕之后,家里人觉得她坐公交车很不方便,想让她打车上下班,“打车的话,单趟就得8块钱,一个月就得三四百,太贵了。”小冷有点舍不得,她想到了拼车这个办法。

    小冷在某拼车网上找了好几个线路合适的车主,并分别进行了“网试”。“网试”就是在网上聊天,看看双方是不是谈得来。几轮“网试”下来,小冷选中了现在的车主。“当时网试的人大部分是男的,我刚怀了孕觉得不方便,就想找个女车主。我跟孙姐刚开始就很聊得来,再加上她驾龄好几年了,没出过事,我觉得很安全,就选了她。”小冷说。

    孙姐作为过来人,给初为人母的小冷提了很多实用的建议和指导。小冷每天上下班的路上,都要把最近自己的身体状况、宝宝的情况、给宝宝准备的东西向孙姐一一“报告”,孙姐则根据自己的经验,给予指导。

    小冷的肚子一天天大了,下周她就要开始休产假了,她很舍不得跟孙姐一起拼车的日子。孙姐说:“我是一天天看着宝宝在她肚子里长大的,感觉就像一家人了。等她上班了,我们继续拼车。”

    拼车不只为省钱更看重相互间的交流

    小王在位于长清的某大学工作,他虽然已经买了车,但还是一个铁杆拼车迷,有时候他是拼车车主,有时候拼别人的车,拼车对象多是他的同事。

    其实小王的学校有通往市区的班车,但时间安排上很不方便。于是,几个年轻人就自发形成了这个拼车小团队。这个拼车团队实行“按需坐车”。如果早上有课他们就坐班车走,早上没课的就拼车走。下午也一样,下课早的拼车走,下课晚的坐班车。因为上课时间非常固定,所以每天的乘坐人员也很固定。

    拼车最开始就是为了省钱。“长清太远了,虽然很多人都有车,但是自己开车去多浪费啊,不如几个人拼一辆,大家轮流开自己的车,舒服、方便还省钱。”小王说。

    不过,现在拼车对他们最大的吸引力是大家在路上的交流。小王很享受在路上跟同事一起“侃大山”的感觉,大家都是年轻人,本来话题就多,再加上在同一个学校工作,他们在路上谈学生、谈同事,“有时候还骂骂领导,别提多爽了。”

    小王有句名言:“一个人开车上下班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他解释说,大家都在讲究低碳生活,拼车就是低碳生活最方便可行的一个选择,利人利己,何乐而不为呢?

    见习记者林媛媛

    受够了每天早上挤公交的痛苦?还没攒够买车的钱?那你可以考虑做—个拼车族。只需要花比坐公交车稍微多—点的钱,就可以每天坐专车上下班,岂不美哉?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加入到拼车—族,并享受着拼车带来的乐趣。下面,不妨来看看几位拼车族的故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找人拼车,就为找点乐儿
高层住几楼合适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