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同事捎东西捎出了烦心事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知尘:

    你好。因我家先生经常出国,所以常会帮同事朋友带点东西。前些日子,我的一位女同事请求帮她带一只路易威登的包包,我让她确定好型号,但她却说相信我先生的眼光。结果,包包带回来后,她却说不是她喜欢的风格,又说最近手头有些紧。我简直气坏了,这算什么呀?都是同事,我不想和她伤和气,但真是像吃了死苍蝇一样难受,我下定决心再也不帮别人捎东西了,真是费力不讨好。

    ———渺渺

    渺渺读者:

    你好。遇到这样的事真是让人气恼,况且又不是便宜的东西。但是,事情发生了也只能面对,我赞同你的想法,人与人之间最好不要伤了和气,不然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太别扭了。

    很多时候我们认识一个人恰好是通过一件细小的事情,你的这位同事,她性格中的某些缺点以前你或许并不知道,但通过这件事你则对她有了更深的了解,这种了解可以帮助你调整和她的交往方式以及交往深度。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一次的不开心说不定恰好是一笔财富,避免日后和她交往吃更大的亏。

    帮人捎东西,是种善举,但这种善举是存在风险的,因为青菜萝卜各有所爱,捎回的东西未必能入每个人的眼。因噎废食是不足取的,毕竟,帮朋友捎点在国内买不到或能够便宜点的东西是增进友情的润滑剂,是为人际关系加分的事。吸取这次的教训,下次再有朋友捎东西时,尽量把资料细化,品牌、款式、颜色、尺寸都确定好,有些品牌是可以在网上查到货号或图片的,资料收集的越详细,捎回的东西越满意。同理,在做其他事情时,也应养成提前做好功课的习惯,以保证获得好的结果。

    渺渺,任何一件事都是学习成长的机会,关键是我们能否从中汲取有益的养分。在埋怨别人的同时,也静心想一想,自己是否也有一定的责任。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比较心平气和地对待问题,并比较理性地予以解决。

    每个人都有缺点和不足,如果先生带回的这款包包你非常喜欢,价格也非常合适时,你是否会悄悄留下来呢?也许你说不会,但事情没有真正发生时,我们其实都不知道自己最终的表现是什么,所以,理解了自己也就原谅了别人。大家都是普通的人,允许并包容别人的缺点,不仅会让对方舒服,也会让自己活得轻松。当然,包容并不代表认可,更不代表纵容。宽容而理性地对待别人的缺点,并尽量不和这分缺点打交道是明智之举。

    世间万物都是一种缘分,如果这款包包转不出去的话,便说明它和你有缘,那就开开心心地拥有它吧,况且,还是亲爱的先生不远万里带回来的。也许有那么一天,你会庆幸当时同事不喜欢它呢。霍金说,不确定原则是我们所生活的世界的一个基本特性。与其烦恼抱怨,不如安之若素吧。祝福深深。

    知 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同事捎东西捎出了烦心事
办公室一族如何养生健身
天冷了睡前泡脚也有讲究
祖孙同背《三字经》
久坐少动危害多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