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问热计量收费
计量数据失真按面积收费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王光照 师文静

    10日,省城公布热计量取暖试点项目,今冬供暖季300万平米建筑供暖实行热计量收费。对此,参与试点的小区居民存在不少疑问:提前和延期供暖的热量怎么收费?热计量试点小区居民如何报停?

    丁字山路20号是本次热计量收费的试点,住在这里的张静告诉记者,房子里的热计量表早就安装上了,但是好像没有用过。热计量供暖后,如果计量表出现问题了会不会影响取暖?

    针对这个问题,济南市供热办表示,计量收费的试点小区必须具备独立的热计量表。此前供热部门已经在具备独立热计量装置,并选定热计量收费试点的建筑中,逐步对热计量表进行了检测,今冬供暖开始后,基本可以保证热计量表准确。

    实施供热计量收费的用户,因热计量表损坏等非人为原因造成计量数据失真的,将最终按面积收费。

    由于省城实行“看天供暖”的弹性制度,可能会使实际供暖日期超出法定供暖日期。在实行了热计量取暖收费后,对于超出法定供暖日期的采暖费怎么收?会由热计量试点用户自己承担吗?

    济南供热办表示,热计量收费试点第一年集中采暖用户所承担的采暖费不会超过按面积计算的采暖费,这一点是肯定的。在今年试点期间,如果不出台相应规定,热计量用户将执行济南市的统一优惠,提前和延后供暖期间不收取费用。

    热计量取暖试点的用户如何报停?这是发祥巷张先生所关心的问题。

    济南市供热办表示,热计量取暖试点期间,对已开户正常供热的用户申请停止用热的,由各地根据当地实际确定是否收费,但是会适当收取一定报停费用,最高大约不得超过按面积收费的10%。

    此外,济南市供热办表示,目前还没有出台热计量试点小区具体报停的新手续,用户仍可按照既有的报停手续申请报停。用户先向供热单位提出报停,供热企业按照现场勘察情况采取停热措施。

    住在发祥巷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他最关心的是热计量如何收费的问题,装上了计量表,按照计量表来算采暖费吗?

    济南市供热办表示,收费试点小区将按照热计量收费实行两部制热价,一部分是基础热价,数额为按面积交费的30%;一部分是根据用热量计算出的热价。如果按100平米套内面积房子来算,基础热价=100×26.7×30%=801元。但是根据用热量计算的热价,现在每吉焦的收费是多少还不确定。

    此外,由于省城第一年试点热计量收费,所以在供暖季开始前,热计量试点用户仍然按照套内面积26.7元/平米交费。等供暖季结束后,将采取“多退少不补”的原则,结算出最终的采暖费。

    热计量取暖可以节省开支,省城不少市民关心热计量取暖何时全面推广。济南市供热办介绍,在今年热计量试点积累一定经验后,明年济南市的热计量试点将大范围展开。

    记者了解到,明年大范围开展热计量取暖,将首先选择建筑外墙保温系数高的居民建筑,新建筑将是热计量取暖推广的主要项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城25小区试点热计量收费
五问热计量收费
热计量调试期间不收费
超声波表计量更为准确
供热部门:热源—直运转节能是个问题
供热计量项目(住宅)明细表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