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蔡康永的说话之道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蔡康永的说话之道》蔡康永 著沈阳出版社

    蔡康永,台湾著名的节目主持人、作家。与小S搭档主持的综艺访谈节目《康熙来了》在大陆拥有超强人气。曾出版《LA流浪记》、《那些男孩教会我的事》等多部畅销书,是台湾公认的“搞怪才子”。

    《蔡康永的说话之道》是蔡康永的第一本实用书,在“说话”多年之后,首次尝试教人“说话”。本书开端蔡康永便许下宏愿:这本书会令“本来已经很讨人喜欢的你,在未来变得更讨人喜欢”。全书包括40篇精彩短文,蔡康永教你如何讨好领导升职加薪,朋友聚会如何炒热气氛,得罪老婆如何求饶……每篇都是让谈话变美的醍醐味,如同蔡康永的主持风格犀利俏皮,饶有情趣。

    这本书虽然谈很多“说话之术”,但我相信的不是术。我相信的,是先对人和人之间的沟通认真看待,然后得到比较多的力量、比较靠近幸福。通过说话,懂得把别人放在心上,这就是我相信的,蔡康永的“说话之道”。         ———蔡康永

    ◎康永说———

    你说什么样的话,

    你就是什么样的人

    “你把球鞋丢在这里,是想害我摔死啊!”古古对阿男大吼,这是他们同居的第三年。

    绊到球鞋,真的会摔死吗?

    难说。在楼梯转角绊到球鞋,然后从十楼一路“顺利”地翻滚到一楼,可能会死掉。所以这话也未必太夸张。

    但古古绊到阿男脱下的球鞋,一定也有别的话可以说。

    古古可以推理:“你的球鞋怎么脱在这里?你昨天晚上一定又喝醉了!”

    古古可以怨叹:“你不是讲好不买这双球鞋的吗?这双球鞋的钱,够我买一个微波炉了!”

    古古也可以撒娇:“怎么办!被你的球鞋绊到了!好痛呢……”

    古古会说什么样的话,决定于她要在阿男的眼中扮演什么样的人。她要扮的是欧巴桑(指年迈的女人),她就会说出欧巴桑爱说的话;她要扮未婚妻,就会说出未婚妻该说的话;她要扮美眉,就会说出美眉应说的话。

    很多人以为:你说什么样的话,透露出你是什么样的人。

    但我觉得不只如此。我觉得:你说什么样的话,你就是什么样的人。

    你老是觉得你是可怜虫,别人都在欺负你,你就会常常说出可怜虫心态的话。但不只如此,反过来也一样:你每句话都是可怜虫才会说的话,说久了,你就是可怜虫。

    当古古大吼说“你想害我摔死”时,阿男一定会觉得这疯婆子有被害妄想症。

    你嘴上爱抱怨,你就成为“怨女”。你嘴上爱耍贱,你就成为“贱嘴”。你老是说色情笑话,你就成为色眯眯怪叔叔……虽然,我们都知道你骨子里可能并不是这样的人。

    你真的想变成给别人温暖的小太阳吗?那你就从说话开始,说一些简单的、你真的做得到的事,例如:规定自己每周三中午一定发出一个短信,问候一位在你通讯簿上的朋友,而且在对方回你短信之后,一定再回复一则给对方加油的短信。

    ◎康永说———

    外表好不好看,

    绝对不是人生的决胜点

    外表好不好看,绝对不是人生的决胜点。讨不讨人喜欢,是更重要一点。

    和你住同一间房子的室友,或者,坐你隔壁办公桌的同事,就算长得很美,你也不见得心情会很好,但要是她很讨人厌,你一定心情很坏。

    如果你的室友或同事,长得不美,但很好相处,很讨人喜欢,那你的心情就会很好。因为你的美丽而感到人生满足的人,其实很有限。如果你很讨人喜欢,可以造福身边很多人。

    “我约好了大家礼拜六一起去吃日本料理!”古古的朋友兴高采烈地打电话来约。

    “啊,可是我不吃日本料理!”古古如果直接这样回答,对电话那头的人来说,当然很为难。

    古古这样讲话,是把她自己一个人的喜恶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如果不是为古古庆祝生日的话,我想,参加聚会的另外八个人,其实没必要在乎古古大小姐吃不吃日本料理。

    古古直接给出这种回答,很像“咻”一声把大刀拔出了刀鞘。她要么就是逼迫对方为她改订别的餐厅,并且一一去通知别人;要么就是逼对方说:“这样啊?那古古你这次就先不要来参加好了。”

    少给别人找麻烦的方法,就是把麻烦在自己手上解决掉。古古不必勉强自己吃日本料理,她只需要回答:“我来帮大家订另外一家新开的泰国菜好不好?因为我不习惯吃日本料理。”

    古古如果这么说,她会讨人喜欢得多,别人下次也才有兴趣再打电话约她聚会。可是,要怎样才知道讲话的顺序,应该哪句先、哪句后呢?以这次的电话邀约来说,其实需要把握的态度很简单,就是:别人并不是为了伺候你而存在的。

    ◎康永说———

    把无谓的胜利让给对方,

    懂得认输的人很懂说话

    古古有个同事,一流大学毕业,辩才纵横、逻辑清晰、学富五车、口若悬河。每次部门开会,如果上司问到他的意见,他都能侃侃而谈,很有想法。

    可惜,大家都觉得他很讨厌。需要协调事情的时候,别的部门的人很少愿意配合他。同部门的人,也不太愿意陪他一起冲锋陷阵。

    他怎么啦?他也没怎么,他只是跟别人意见不同的时候,老是把对方讲到哑口无言而已。厉害是厉害,但讨人厌。口头上败给他的人,心里都期待他出洋相。

    古古倒不讨厌他。古古开会的时候,几乎都在想心事,希望变成空气,不要引起上司注意,所以古古从没跟这号人物斗过嘴。当古古听这位优秀同事发言的时候,也常觉得他讲的都挺有道理的。

    其实,上司们也都欣赏这位下属,但当他们发现此人人缘太差,事情做不成、没法打团队战的时候,对他的评价就大大降低了。

    智者说过:“每个人,都是自己那片小领土的国王。”国王的特色是什么?国王就是偶尔会乐意听听别人的意见———当别人的意见刚好和国王自己的想法相同的时候。每个

    人都喜欢别人同意自己,但如果个个都是国王,都有自己的想法,你朕、我也朕,实在不可能大家都刚好同意彼此的想法。

    当你不同意对方的时候,其实你不必像古古这位好辩的同事这样,硬要对方认输认错。这对事情的进展没什么帮助。你可以迂回地提醒,如果对方不是过于白痴,应该听得出你的立场。反过来,当你遇到了很强势、非逼你认输不可的人,如果认个输并不会破坏你的原则,我就建议你一笑置之,把那个无谓的胜利让给对方。这会显得你度量很大,对方也会很乐意跟你进一步合作。

    舌战如果发生在情侣之间,那“认输”的益处就更大了。情侣之间和同事之间不同。情侣是因为相爱才在一起,不像同事是为了薪水才在一起。把优先级搞清楚以后,自然懂得情侣之间维持住彼此的爱才是最重要的。在相爱的前提之下,又何必计较输赢呢?

    你和丈夫吵架,吵赢了,吵到他低头认输、恼羞成怒、甩门出去,大踩油门把车飙走,这样你不是会更担心他的安全吗?你会整晚都睡不好,焦急地等他回来吧?这样你赢了吗?应该是宁愿输更好吧。

    ◎康永说———

    把对方看在眼里,放在心里

    小戈依照很多“教说话的书”指示,和古古约会的时候,小戈很努力地一直保持两眼望着古古的眼睛。可能这样做真的很累,过了五分钟,小戈就觉得自己都快变成斗鸡眼

    了。

    不过,更累的是被看的古古。古古心里其实在冒冷汗,担心自己是不是被看出什么破绽来了?是鼻头的粉扑得不够,被看出来毛孔有点粗大吗?假睫毛没粘好?鱼尾纹?眼屎?

    古古会这么紧张,是因为小戈看她的方法,太像“验尸”了。

    看,有很多种,“端详”、“检验”、“审视”,跟“注意”、“注视”、“望着”,有分寸上的不同。

    约会的时候,当然最好是带着感情望着对方,让对方感觉到两人之间有暧昧的电流在传递,而不是“两个饿坏了的人聚在一起填饱肚子”。

    有的人约会时,虽然精心挑选了适合谈话的法国餐厅,精心挑选了老少咸宜的法国红酒白酒,但进了餐厅一坐下来就“认真”地研究菜单,研究完菜单就“认真”地跟侍者讨论菜品。然后呢,酒来了就“认真”品酒,菜来了就“认真”吃菜。怎样?你以为自己是米其林餐厅指南派出来的美食密探?

    约会就是约会,就是要含情脉脉,吃喝点菜都是“调情”的好机会。面对外文菜单,你可以嘲笑自己在外文上闹过什么笑话,让对方觉得你很亲切;也可以趁机讲一个自己去旅行时见识到的小风俗,让对方觉得你很见多识广。在这么做的时候,你当然要不时望着对方,带着一点点观察,让对方充分感觉到,她在你眼中的存在。

    讲到火锅要多辣的时候,看她有没有皱眉?看她有要起身的样子,虽然不用夸张到一个箭步移形换影去帮她拉椅子,但不妨贴心地告诉她,餐厅的化妆室在哪个方向。这些,都需要你保持“眼角观察”,但不必“端详审视”的。

    很多人以为懂美食美酒,就是

    有品位的人,我一点都不同意。懂美食美酒的无聊家伙,我见多了。跟这样的人聚会,你绝不会有“如沐春风”的感觉,因为他们没有“以你为尊”,而是“以吃喝为尊”。

    一个人,如果能做到把对方“看在眼里、放在心里”,就算这个状态,只维持一顿饭的时间,也能让对方觉得“被重视”,如沐春风。

    ◎康永说———

    遇到完全不想接的话题,

    不必急着去抵抗

    初次约会,小戈对古古聊起了他最爱看的篮球赛:“每次在网络上下注,只要有湖人队,我就一定赌湖人队赢!”

    古古如果也很爱看篮球赛,那当然就没问题。可是如果古古最不爱看的就是篮球赛呢?那古古接下来说什么,就会很关键地决定初次约会的成败了。

    “喔。我觉得篮球最无聊了。”古古说。

    画面浮现GAMEOVER(完)。如果古古并不是被老妈拿枪指着太阳穴去约会的话,其实她应该不会这么急着把约会搞砸的。

    倒带,重来一次:不管对方说的是你心目中觉得多么无聊的事,只要你愿意让谈话继续,就请你忍住,不要说出这样的话。

    “我每次都赌湖人队会赢!”小戈说。

    对篮球完全没兴趣,也不想听对方继续穷吹篮球经的古古,可以说什么呢?

    “那小戈你一定常常熬夜看球赛了?”———接下来就可以进一步聊他的生活作息了。

    “那小戈你都下多大的注?”———接下来就可以进一步聊他的金钱观了。

    “那看球赛的时候,你以前的女朋友都不会抱怨吗?”———接下来就可以进一步聊他的感情史了。

    只要你有心,你也可以替古古想出另外十句可以接的话,不会让谈话尴尬中断,也不会勉强古古假装对篮球很感兴趣,被迫接着听小戈滔滔不绝地用十五分钟讲湖人队有多厉害。

    遇上对方提起了一个你完全不想接的话题,不必急着去抵抗,而是轻巧地把对方热衷的话题,连接到一个很生活的方向,就行了。

    这招拿来对付爱唠叨的长辈也不错。我很多朋友的妈妈,都非常爱念叨她们的小孩“怎么还不结婚”,唠叨起来可以在电话里讲半小时。

    “妈,我跟你说,我老板上个月离婚了。他搞外遇,被逮到!”

    你使出了移花接木的招数,也许你妈会上当,就开始跟你聊她身边离婚的人,暂时忘记要逼你快结婚。但也可能你妈江湖经验老到,目不眩,神不移:“那你就去跟你老板交往看看啊,反正他刚好离婚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蔡康永的说话之道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