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气”是生命活动的动力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这位患者毕业工作后,就没有在大学那么自由了,要按时上下班,对他来说每天工作简直就是一件无法完成的艰巨任务。断断续续工作了2年之后,实在无法继续坚持,就只得自己在家开网店,即使这样也很难坚持。

    【体质分析】这是一种气虚的体质类型。“气”可比作我们身体的能力,是生命活动的动力,循序渐进地支持我们的身体从早到晚的活动,直至生命消亡。那“气”是怎么来的呢?肾为气之根,肾藏先天之精,其所化生的先天之气,是人体气之根本。脾胃为生气之源,脾主运化,胃主受纳,脾胃吸收的水谷之精及其化生的血与津液皆可化气,统称为水谷之精气,此乃人体之气的主要来源。肺为气之主,肺司呼吸,吸入自然界之清气,呼出浊气,保证气的生成。其中,脾胃和肺与后天之气的生成关系密切,更与我们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

    长期不活动、不接触大自然或饮食不节制,损伤了我们的脾胃和肺,中医有讲,“久卧伤气”、“久坐伤肉”,时间久了,气就不够用了,全身乏力,因脾主四肢肌肉,所以会出现四肢肌肉松软,酸软无力,动辄气喘吁吁,汗出不止。抵抗能力也下降了,三天两头感冒。

    生活颠倒不规律会导致气虚,过度劳累的工作狂也很容易气虚。中医讲“劳则气耗”逐渐衰弱。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如果这段时间工作繁忙,或精神压力大,身体状态不佳,感冒就会乘虚而入。现在“房奴”一词很流行,房奴生活压力大,每天奔波,身心俱疲,很容易就导致气虚,抵抗力下降。

    还有一个需要特别强调的类型,就是现在的减肥,减肥成了女孩子们的必修课,不管真胖假胖,都一定要减肥。但是你发现了吗?减肥后的女孩子,特别是“饥饿疗法”减肥后的女孩子,脸色发白,说话的声音变轻了,行动起来羸弱了,看上去轻飘飘的。楚楚动人却成了气虚体质。气不足,自然没有办法对抗来自外界的病邪,于是感冒变成了家常便饭,感冒了还老不好,柔弱的美人,变得更加柔弱。

    当然也有另一类型的人,先天元气就不足,生下来就体弱多病,柔柔弱弱,如同林妹妹一般。

    久病气亏的人,得了一场大病或者做了一个大手术,就再也爬不起来了,即使疾病已经痊愈,也很难恢复到病前原有的状态。

    对于气虚体质的人来说,就是要补中益气。“中”指的就是脾胃。无论是后天生活不规律导致的气虚,还是先天就柔弱,补气的途径最主要的就是通过水谷之道补充进去。

    【专家开方】补中益气汤。【调体原则】补中益气。【调体养生方法】

    1.总原则 食宜益气健脾,起居勿过劳,运动宜柔缓。

    2.生活起居 起居宜有规律,夏季午间应适当休息,保持充足睡眠。平时注意保暖,避免劳动或剧烈运动时出汗受风。不要过于劳作,以免损伤正气。

    3.形体运动 避免剧烈的运动,可做一些柔缓的运动,如在公园、广场、庭院、河畔等空气新鲜的地方散步、打太极拳、做操等,并且持之以恒。不宜做大负荷和出大汗的运动,忌用猛力或做长久憋气的动作。总之一句话,就是要掌握好度,既不能竭尽所能,也不能养尊处优,要“形劳而不倦”。就像家里的电器或者一辆汽车,老开或老不开都不对。老不开就容易生锈,老开它就会产生过度损耗。

    4.饮食调养 多食用具有益气健脾作用的食物,如黄豆、白扁豆、鸡肉、香菇、大枣、桂圆、蜂蜜等。少食用具有耗气作用的食物,如空心菜、生萝卜等。

    (1)推荐食物

    [山药]补肺脾肾之气,又具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故可养肺阴,补脾阴,因此非常适合气虚体质的人食用。

    [大枣]性味偏温,补中益气。因此偏有热象的气虚体质的人可适当食用,但不可过多地食用。

    (2)药膳指导

    [黄芪童子鸡]取童子鸡1只洗净,用纱布袋包好。生黄芪9g,取一根细线,一端扎紧纱布袋口,置于锅内,另一端则绑在锅柄上。在锅中加姜、葱及适量水煮汤,待童子鸡煮熟后,拿出黄芪包。加入盐、黄酒调味,即可食用。可益气补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葛幼军有种莫名的预感
市委书记洪大光这一跤摔得蹊跷
“气”是生命活动的动力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