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坷小区物业管理陷“死结”
居民认为服务太糟糕不愿交物业费 物业称收不来物业费服务质量难跟上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见习记者 王健 张倩

    东营市辽河小区位于东城辽河路上,由东、西两个小区组成,共有住户1180户,仅绿化面积就达83000平方米。这个“大”小区里,相当一部分业主对物业服务不满,也不愿交物业费;而物业公司称,在2009年3月到2010年3月期间亏损30多万元,现在平均每月亏损1万元以上。物业费收不上来,服务没有保障,业主对服务不满意更不愿意交钱,这样一个结越打越紧……

    小区业主

    服务这么差,凭什么交费

    8日,记者在辽河小区采访时,业主高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感觉小区挺干净的,现在总是觉得住的不舒心,“尤其是现在落叶多了,也不经常打扫,总是感觉小区里乱七八糟的,一点小区的样子都没有。”当记者问到有没有交物业管理费的时候,高女士反问道:“这么糟糕的物业还用交费?”

    小区的老住户赵女士告诉记者,她不知道该交多少物业费,也从来没交过。但是赵女士对小区的物业管理却很有意见:“我们楼的大门坏了好久,跟物业投诉了好几次,一直没来修。”正在一旁照顾孩子的刘女士也插话说,她家的地下室进水了,物业上却说那是开发商的事,“这些人只会推脱责任”。李女士一家住在辽河小区3年了,从今年7月份开始,她也开始拒绝再交物业费了。她说:“我听说交物业费的人很少,我交了别人不交,服务质量还是提不上去,干脆我也不交了!”

    在小区租房的吕女士对记者说,现在租了这边的房子都后悔了,“感觉不安全,别的小区都有很多保安,这里却见不到几个”。当记者问到有没有交过物业费时,吕女士说:“物业费应该是房东交吧。我租房子的时候,房东也没有和我说过这一块,我不大清楚。”

    辽河小区业主委员会的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业主委员会的5名成员一直坚持上交物业费,而且会提前交。他认为物业费是应该交的,但是物业也得保证服务质量。

    物业公司

    不交物业费,服务肯定打折

    辽河小区物业管理处的陈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辽河小区共有住户1180户,每户每月应交物业费40元,但是他们一个月能收上来的物业费大概只有1万元,只有总额的20%多。小区物业共有18名工作人员,每人每月平均工资1000元,每月电费是1200元,水费是1200元,办公用品大概600元,这样每月的总开销要2万多元。辽河小区物业管理处每个月得赔上1万多元。

    “关键是物业费收不上来!”一名负责收物业费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我们每天挨家挨户上门收。遇到好说话的,你跟他讲讲道理就交了;遇到态度差的,不是不给你开门就是骂你,我们也实在没有办法了。一般连着敲5家门,能有1家开门的就很不错了,更别说愿意交钱的了。”

    陈经理对记者说:“物业公司没有钱,保洁人员少了,卫生质量就跟不上;维修人员也不够,有的住户反映的情况就不能及时解决,服务肯定要减质减量。而很多住户就是以这个理由不交物业费的。”记者在收费人员的工作日记上看到,有一半住户不交费的理由都是“以前上报的情况没有及时得到解决”,还有的为“收齐别人家的再交”。陈经理说,小区的水、电、煤气都有各自的公司在负责,物业根本没有干预能力。因此,对于那些不交物业费的业主,物业公司也没有任何强制力。

    另一位物业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辽河小区的居民不自觉交物业费,还说物业服务差,我们也没有办法。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啊!”

    事件

    8名保洁员集体辞职

    8日下午2时许,辽河小区物业公司的8名保洁员来到物业管理办公室全体辞职。以往这个时候,她们应该在各自负责的片区进行楼道卫生清理。“我们从1O月份开始跟物业协商涨工资的事,结果商量了一个月,给我们从8OO涨到了86O元,我们觉得还是太少了。”保洁员王霞告诉记者。另一名保洁员接着说:“我们以前有14个人,砚在就8个了,每个人要负责16个楼的楼道,还有一大片绿化带。每天早上六点半一直扫到中午吃饭也干不完,下午还要接着清扫楼道。给我们减了人,又不给我们加钱,我们的工资在整个东城也是最少的。能给我们涨到9OO我们就干!”

    物业的陈经理告诉记者,小区物业费收不起来,只能裁减人员。以前确实有13个保洁员和1名专门负责厕所卫生的人员,砚在只剩下了8名。他也曾多次向总公司反映情况,只是辽河小区的物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支出大部分是靠总公司给补贴的,总公司那边不愿意给加工资。

    9日上午1O时许,记者得知物业同意给8名保洁员每人每月涨1OO元工资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坷小区物业管理陷“死结”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