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可能有“陌生面孔”来抽查
今日起,普查进入复查阶段
将有12个以上小区会被各级普查机构抽查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文/本报记者 姜萌

    10日,是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普查的最后一天,但人口普查工作还没有就此结束。从11日起至11月底,普查将进入复查、抽查阶段。还未普查到的住户可在11月15日之前主动与村(居)委会普查员或普查办联系,进行登记。与此同时,普查表的逐级审核、快速汇总以及光电录入等工作也陆续展开。2011年4月,国家统计部门将以公报的形式对社会正式公布主要数据。

    “主体登记工作基本完成,预计可按期完成普查登记。”青岛市人口普查办公室的副处长宋波告诉记者。从11日到15日,还将进行复查。主要是对普查表中出现的逻辑关系错误进行纠正,以及对“漏登”的住户再次进行入户登记。

    宋波介绍,11—15日,各级普查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将根据统计上来的长、短表数据,填写以小区为单位的快速汇总表。汇总表上总共14个项目,“如果发现表上出现了逻辑错误,或者发现出现漏登的现象,普查员再进行入户核实或补采”。

    16日到11月底,在青岛总共7600多个普查小区中,将有12个以上的小区会被各级普查机构的普查人员抽到,也就是说,全市12个市区均需抽查一两个小区。这些小区的住户必须重新接受入户普查,填写信息。进行抽查的普查人员将由国家委派或区域之间普查员相互对调,对小区住户来说,将是完全陌生的面孔。据了解,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的误差率将不得超过千分之五。

    “对住户的普查基本到11月底结束,还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对人口普查工作进行理解和配合。”宋波恳切地说道。

    记者从青岛市人口普查办公室了解到,普查员确定信息的逻辑关系是否正确时,除了依据10天内普查出来的状况,还要根据统计局每年对本省百分之一人口的抽样调查,6—8月份公安局进行户口整顿时的资料进行核对。

    12月1日起,开始进入数据的汇总和资料的开发利用阶段。“这一套汇总的程序,就是对普查表进行扫描,将信息录入程序。程序会自动将表格里的数据按照‘户和人’的分类输入数据库,以便今后提取需要的信息。”宋波介绍说,光电录入既避免对普查数据的人为修改,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不过对普查表的要求也很高,“纸上滴上—滴墨水,机器可能都扫描不出来,就无法通过”。

    据介绍,光电录入的数据上报给国家后,国家会提供专门的程序,对普查数据进行分类汇总,这就进入资料开发阶段。“住户受教育程度的统计、男女比例的统计、姓氏分布、外籍人士的数量等相关信息都可以汇总掌握,我们将把数据报给当地政府,成为制定政策的依据。”宋波说。

    2011年4月底,国家统计部门将以公报的形式对社会正式公布主要数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岛城学子考研争挤名校
今日起,普查进入复查阶段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