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子生意赔本母亲竟要自杀
心理医生诊断,老人患上了抑郁症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11月10日讯(记者 崇真 通讯员 刘希明)儿子生意赔本,母亲觉得自己帮不上忙不中用了,竟然想通过自杀解脱,经过心理医生诊断,原来老人是患上了抑郁症。10日,记者从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了解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抑郁症患者增加,其中老年人更是抑郁症多发群体。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一科王百灵医师说,不久前她接诊了一位姓徐的老人,在女儿的陪伴下来医院看病。老人的女儿说,老人今年65岁了,平时性格挺开朗的,可是最近一段时间,忽然开始郁郁寡欢,整天唉声叹气,不愿说话,不愿见人,家务也做不了。

    儿女们想方设法哄老人高兴,但没有什么作用。直到有一天,老人将家里所有治糖尿病的药一次全吃了下去,幸亏抢救及时,老人没有什么大碍,这时候儿女们才意识到事情严重了。

    王百灵医师询问得知,老人的儿子春节前因为做生意赔了本,老人知道后,每天吃不下、睡不着,很是为儿子担心,由于过度担心,老人患上了抑郁症。后来虽然儿子的生意好了,但老人却觉得活着遭罪,给家庭增加了负担,仍没能从抑郁中恢复过来。

    症状>>

    九个症状可自测抑郁症

    王百灵医师说,老年人虽然没有做过专门统计,但是从门诊接诊的情况看,老年患者约占了抑郁症患者的一半。这主要是老人年纪大了,和社会活动脱节,再加上有时候子女各忙各的不在身边,老人难免会觉得孤独,觉得自己不中用等等。

    王百灵说,抑郁症有九个主要症状,只要以下这些症状至少存在四项,而且持续了两周还不能缓解,并且影响到了平时的正常生活,就需要考虑是否患上了抑郁症,并及时找专科医生就诊咨询。

    九个主要症状分别是:兴趣丧失,没有愉快感;精力减退,常有无缘无故的疲乏感;反应变慢,或者情绪容易激动、亢奋,也容易被激怒;自我评价过低,时常自责或有内疚感,担心给家庭增加负担,这也是导致患者自杀的主要原因;联想困难或自觉思考能力下降,对一些日常生活小事也难以决断;反复出现想死的念头或有自杀、自伤行为;睡眠障碍,如失眠、早醒或睡眠过多(据研究,80%抑郁症患者具有睡眠障碍);食欲降低或体重明显减轻;多有疲乏、心悸、胸闷、胃肠不适、便秘等躯体症状;性欲减退。

    自疗>>

    保持积极情绪可治抑郁

    除上述症状外,抑郁症还有一些“周边症状”。在亚洲特别是中国和日本,大多数抑郁症患者主要不是情绪方面的症状,而是头痛、头晕、腹胀、心悸、身体疼痛等躯体症状。因此一些查不出生理原因的躯体症状。也应该考虑是否有抑郁症的可能,以免延误治疗。

    得了抑郁症除了就医外,也可以做些自我治疗,例如,做最感兴趣的事;多吃些富含维生素B和氨基酸的食物,如谷类、鱼类、绿色蔬菜、蛋类等,对于摆脱抑郁症也有裨益;多参加户外活动;多与人沟通;尽量控制自己的行为和情绪;多接触一些积极的向上的事物。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逄淑涛提醒市民,11月13日上午9时30分,在位于安徽路32号的心理健康教育基地,举办题为《老年抑郁症的自我诊断与治疗》讲座,王百灵医师主讲。市民免费参与,可拨打85669120、86669120和心理医院82828120电话咨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子生意赔本母亲竟要自杀
千余名交警上街确保“畅通安全行”
这个冬天,玉树需要你
60次“电击”帮老人闯过“鬼门关”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