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滨河花园小区停电 13小时
地下电缆损坏短路,供电公司连夜抢修恢复供电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9日晚上22时,聊城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10千伏滨河线进行故障检测。

    文/片 本报记者 张召旭

    9日21时30分,除几户居民家透出微弱的亮光外,滨河花园小区30栋居民楼漆黑一片。由于高压电缆线路出现故障,当日15时30分左右,整个小区停电。聊城供电公司20多名工作人员连夜抢修13个小时,10日凌晨4时50分小区恢复供电。

    现场>>

    小区一片黑小学生在汽车里写作业

    9日21时30分,记者赶到位于光岳路附近的滨河花园小区时,小区里漆黑一片,仅有少数几户居民家里透出微弱的亮光。“好像是下午3点半停的电,当时我正在家里看电视,突然没电了。”家住4号楼的袁先生说,开始他以为是跳闸了,在他的印象里,小区从没有停过电。他检查了自家的闸刀,发现没有跳闸,出门一看,小区里都停电了,后来听邻居们说线路出了故障。

    9日晚21时45分,小区3号楼的李先生打着手电筒,提着保温餐盒,给住在同一小区6号楼的儿子家送蜡烛和晚饭。“儿子、儿媳刚下班回来,他们家里没蜡烛,摸黑肯定不行,我去送几根。顺便给他们带点饭。”李先生说,他们特意给儿子儿媳留了一份。

    小区12号楼前,一辆黑色的汽车亮着灯,记者隐约看到,有个孩子趴在汽车前排的座位上写作业。孩子的父亲王先生说,家里停电了,点了蜡烛光线也不是很好,所以才带孩子来车里写作业。

    探因>>

    标记被破坏故障处只能一点点地找

    当晚21时50分,记者还没走到小区配电室,就听见发电机的轰鸣声,配电室门上悬着一盏大灯,5名供电公司抢修人员正在查巡故障源。一名工作人员说,经过检测,小区配电室的设备没问题,事故的原因初步判断是高压线出现故障。“大概是4点左右,接到报修电话就过来了。现在有3个抢修小组20多人,检查小区的高压线路,不过还没查出故障点。”

    “先吃几个面包垫垫,一会再干。”22时5分,一名工作人员买来面包、矿泉水和火腿肠。到这时,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连续工作6个小时,滴水未进。抢修小组宋班长说,滨河花园小区高压电缆长2178米,穿越好几条街和几个小区。电缆都埋在地下,其中和滨河花园线路埋在一起的有10根高压线,所以很难找到故障点,只能靠仪器检测。“当时铺设电缆的时候,这里是一片荒地,我们在电缆沿线的路面上做了标记。后来开发商建房子的时候,把一些标记破坏了。没有这些标记,给检修带来了很大困难。”宋班长说,如果用仪器检测不出故障点,只能人工下井,一点一点地检测,那样会更麻烦。

    “如果检修顺利,最早也要到明天凌晨恢复供电。现在我们的备用材料、挖掘机都已经到位,如果找到故障点,就立即排除故障。”22时15分,在草草地吃了几口面包后,抢修人员继续巡查线路。

    结果>>

    电缆短路怀疑有施工人员无意踩坏

    10日凌晨4时50分,经过供电工地抢修小组13个小时的连夜抢修,滨河花园小区恢复供电。聊城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说,9日23时50分,经过8个小时巡查,终于在光岳路东侧第二个电缆井内发现了故障点,原来是10千伏滨河线电缆中间的接头底部爆出了一个洞,造成了电缆短路。在发现故障点后,供电公司抢修人员又经过了近5个小时的施工,在电缆中间重新做了接头,排除了故障。

    在故障发生后,抢修人员在巡线过程中发现,有施工人员正在该电缆井内进行电缆井防水施工。10千伏滨河线电缆在电缆井的最上层,电缆接头爆裂处在电缆的底部。抢修人员把故障处剥开后进行检测,怀疑是施工人员在施工时踩到了电缆中间的接头上,电缆中间接头受力,电缆与压接管连接处松动虚连后发热,造成中间接头绝缘体损坏,最终造成电缆短路,从而导致了滨河花园小区停电。

放大 缩小 默认
滨河花园小区停电 13小时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