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写歌也是我的精神支柱”
———记“平民词人”杨海霞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杨海霞在首届中国原创娱乐金樽杯中获得二等奖。

    生活中的杨海霞。

    本报记者 吕修全

    2009年,网络歌曲《一个人的寂寞两个人的错》成为热门歌曲,红透大江南北,占据各大音乐榜单榜首,在QQ音乐、酷狗等大型音乐网站点击率超高,青年歌手贺一航因演唱此歌而一举成名。威海市荣成人“乐风”也因写作此歌而被广州某演艺经纪公司相中,2010年9月13日,此演艺经纪公司总经理专程来到荣成,与“乐风”签订了就她作词的《你到底是爱我不爱我》的音乐作品著作权转让合同。

    乐风名叫杨海霞,现是荣成某大型超市熟食部的一名普通员工,每天忙着工作,照顾父母、儿子。闲暇时间写歌是杨海霞的爱好,“写歌也是我的精神支柱。”杨海霞告诉记者。

    母亲患病>>

    她为母亲写了第一首词

    7日,记者来到荣成,找到了杨海霞的家,杨海霞的家跟一般的胶东人家一样,一个独门小院,坐落着一座常见的小平房。初见杨海霞时,她有些羞涩,记者很难把眼前这个人跟词作家联想在一起。

    慢慢熟络后,杨海霞打开了话匣子,而记者也对她有了初步的了解,杨海霞出生在荣成市俚岛镇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1977年生,中专学历,毕业后在荣成一木业公司工作了10年。2007年她去了日本,在国外打工一年历经艰辛。回国后她选择在荣成的一大型超市上班,做了一名普通的超市员工。杨海霞的丈夫现在荣成某加油站工作,9岁的儿子今年已是小学二年级学生,家庭生活平淡、幸福。

    杨海霞开始写歌是在2005年。2005年,杨海霞的母亲因胃癌住进了医院,母亲病重期间,杨海霞心情很不好,当她看到患有耳聋的父亲悉心照顾母亲时,杨海霞百感交集,想到多年来老两口相濡以沫的场景,心里闪过一丝感动,回家后她就创作了她的第一首歌词。“我听不见声音,因为我残疾;你不能站起,因为病魔缠着你;你用手指为我比划出蓝天和大地,我用双手来为你做饭洗衣;我的生活里不能没有你,如果那样我宁愿失去我自己……”

    杨海霞写完歌词后,苦于找不到为歌词谱曲的专业人员,便把歌词发放到了互联网上,希望能有热心的网友帮忙谱曲。网友“小楼夜听风雨”主动帮杨海霞谱上曲子并演唱,一首《老夫老妻》便成型了。杨海霞在网上把《老夫老妻》下载下来,又去婚纱影楼找人把电子版本的歌曲转录到了磁带上,送给了病重的母亲。听到女儿专门为自己写的歌,母亲十分激动,流出了喜悦的泪水。后来《老夫老妻》这首歌被上传到中国原创音乐基地的网站,网友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初尝成功>>

    她“一发而不可收”

    有了《老夫老妻》的成功,杨海霞对于自己写歌词越发有了信心。她通过中国原创音乐基地网站认识了一些原创音乐的发烧友,大家在网上探讨音乐,成立了乐风艺术团,在网站上举办原创音乐晚会、原创歌曲翻唱大赛等活动,杨海霞也取了艺名乐风,杨海霞写作歌词越来越成熟。杨海霞先后写了《该怎样爱》《怎么舍得你走》《我的心情你懂吗》《不要对我说无所谓》等歌词,这些歌被谱成曲后上传到互联网上,网友反响强烈。其中,《不要对我说无所谓》还被上海卫视制作成了MTV。

    2009年2月的一天晚上10点,杨海霞与一名相识的作曲家波拉老师在网上交流,波拉给她出了个歌名为《一个人的寂寞两个人的错》,希望她能根据这个题目来

    写个歌词。杨海霞静下心来,细细琢磨着“一个人的寂寞两个人的错”这句话,不到5分钟,心中就流淌出“说好了一起走,风雨相伴不回头;爱你我愿意去等候,哪怕再过几年秋;为爱情孤军奋斗,抛开世俗的信守……”的歌词。一小时后,她将整理好的歌词发给了波拉,波拉非常满意。半个月后,波拉把这首歌谱好曲后上传到了中国原创音乐基地的网站上,很快就受到了网友们的热捧,纷纷下载、试听。

    2009年5月,广州某演艺经纪公司辗转联系上了杨海霞,和她签订协议转让了《一个人的寂寞两个人的错》的版权,重新谱曲、包装,推出了流行版本的《一个人的寂寞两个人的错》。该歌很快就在QQ音乐网站上连续7周高居流行歌曲排

    行榜榜首,在近半年时间稳坐中华演出网流行歌曲排行榜冠军宝座,曾一举问鼎200多家原创音乐网站试听排行榜榜首。演唱这首歌的歌手贺一航也一举成名。

    谈起自己在网络音乐上的“发迹史”,杨海霞赞叹道,“网络的力量真的很强大。”她表示自己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平时写歌就当个爱好,没想到通过网络的传播和商业化的运作,自己现在在网络音乐作词方面已经小有名气,“以前都是自己写着玩的,现在有公司主动约我写歌,要求定做歌词。”

    成名了>>

    她说她还是喜欢平淡的生活

    《一个人的寂寞两个人的错》传唱大江南北后,杨海霞的生活中也出现了许多趣事。在济南工作的妹妹偶尔逛街时听到路边店铺播放着《一个人的寂寞两个人的错》,她会第一时间给姐姐打电话,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同事的同学聚会,一桌上五六个人的手机铃声竟然全设置的《一个人的寂寞两个人的错》,电话铃声响起,大家都掏出了手机。邻居家上高中的小弟的班歌也定为《一个人的寂寞两个人的错》,小伙子根本不相信这首歌是邻居家大姐写就的。

    杨海霞告诉记者,《一个人的寂寞两个人的错》成功的关键不是努力,而是选择。自己在写歌初期,家里人基本上是不支持的。刚开始写歌时,找人谱曲投入了大笔的资金,自己都不舍得买件好衣服,都省下钱来给歌词谱曲了。“有几次都不想写了,但是想到为人做事都不能半途而废,自己就选择了坚持到底。”杨海霞笑谈,“现在好了,以前投入的钱差不多都挣回来了。”

    10月13日,杨海霞在北京获得了中国原创娱乐金樽杯二等奖的荣誉。北京某娱乐公司近期还将推出杨海霞根据周围人的真实经历写就的《囧歌》,“一年的工作换了好几回,不是钱少就是活太累……”对于未来,杨海霞告诉记者,她并不会放弃现在的工作而专门去写歌,“我的歌大都贴近生活,朴实的生活是我写作的灵感来源,我还会过我平平淡淡的日子。”

    杨海霞认为生活的本质不是索取而是奋斗,为了梦想,每个人都要一步步努力,不能轻言放弃。她认为自己在音乐道路上的追求就是一种奋斗精神,至于结果,她感觉已经不重要了。杨海霞对记者说:“我在乎写歌的这个过程,我爱音乐!”

放大 缩小 默认
“写歌也是我的精神支柱”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