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填一张表用了15分钟,走时还忘了背包
手忙脚乱的一小时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记者(左二)在宋绪秋(右二)家中体验普查员。

    体验时间:9日晚7点至8点体验地点:上高街道办事处韩家结庄新村

    9日,泰城不少社区的入户登记工作已接近尾声。9日晚上,记者赶往上高街道办事处韩家结庄新村,当了一次人口普查员。虽然体验不到一个小时,但记者还是手忙脚乱。

    9日晚上7点,记者赶到上高街道韩家结庄新村时,人口普查指导员高翔等人已等了很长时间。此前记者了解到,为了不打扰住户的正常休息,普查员一般在晚上7点至9点之间入户登记。

    记者跟随几位普查员来到韩家结庄新村6号居民楼下,普查员宁玉会拿着《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表短表》的草表敲响了一位住户的门。

    “我们是来做人口普查登记的,不好意思打扰您休息了。”宁玉会说。男主人很客气地连声说着“不要紧,不要紧”。登记开始后,宁玉会问一项,男主人答一项。记者看到,短表草表上需要填写的内容很多,宁玉会熟练地登记着内容。登记完这一户4口人的信息后,她只用了不到5分钟的时间。

    记者从宁玉会手中拿过短表草表,学着普查员的样子,到另一户人家进行登记。

    “请问您怎么称呼?”记者问。“宋绪秋。”女住户答道。

    在宁玉会的指点下,记者将“宋绪秋”三个字填到R1栏后,又问道:“您与户主关系?”

    “我就是户主。”宋绪秋笑着说。记者又在R2栏里找到“户主”一项并做好标记。

    记者用了15分钟的时间,才将宋绪秋家中四口人的信息全部填写完毕。虽然有4位普查员在一边指点,但记者还是手忙脚乱,并填错了不少地方,记者暗自庆幸此时填写的是草表而非正式表。

    “我们之前专门培训了两次,加上这几天连续入户登记已经熟悉了,所以登记起来比较快。最开始,也是手忙脚乱的。”宁玉会笑着说。几位普查员告诉记者,草表是为了防止出错而准备的,等回去后还要再填到正式表上。

    登记完宋绪秋家的内容后,记者拿起人口普查表短表的草表出门,仍害怕登记信息出错,一边慢走一边又核实了一遍。在确认无误之后,才放心地踏出了这户人家的门槛。

    走出宋绪秋的家,冷风一吹,记者瞬间意识到自己的背包好像落在宋老师家了,又赶忙回身去取。众普查员笑道,肯定是刚才太激动了。

    一个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了,记者跟随几位普查员一起回到办公地点,宁玉会第一个打开办公室的门走了进去。当灯亮时,记者看到宁玉会站在一张桌子上,用手拧着灯泡,原来灯泡要靠拧才会亮,众位普查员又是发出一阵爽朗的笑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起进入复查阶段,共 5天
一住户自己“举报”自己
泰山区今年已有1200个家庭离婚
手忙脚乱的一小时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