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月光族”网上晒账本
这招使不少花钱没谱的年轻人消费趋于理性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11月10日讯(记者高倩倩)“学会了网上记账后,第一个月我就实现了收支平衡。”正在上大三的徐春梅说。时下,一种名叫“网络账本”的理财方式倍受“月光族”青睐。促使不少花钱“没谱”的年轻人消费趋于理性。

    正在德州学院外语系上大三的徐春梅说,大学三年了,自己的生活费开支一直“把握不住”,经常是“月光族”。“每个月家里给的钱也不少,也不知怎么花的,不知不觉钱就没了。”徐春梅告诉记者,自她上大学以来,父母从每月600元的生活费,涨到800元,但是到了月底还是很拮据。

    “偶然在贴吧里看到关于网络记账的信息,我就注册了一个账户。”徐春梅告诉记者,她开始只是觉得很好玩,把自己每天的开支都记在“账本”上,一周下来才发现自己花钱确实是很没谱。光零食一项就花去了105元,而交通费也用了不少。“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样下去,月底不‘月光’才怪呢。”徐春梅说,看着自己的支出清单,节约了不少不必要的开支。“第一个月我就实现了收支平衡,当时感觉太爽了。”

    随后,记者在一家记账网站上注册开通网上账号,登录后发现“网络账本”设有记录收支、预算与计划等条目。可根据关键字自动生成每月开销的报表,收支情况一目了然。

    “不光是自己记账,还能看看别的网友是怎么省钱的。”徐春梅告诉记者,记账网站的首页上有很多网友写的“账客日记”来分享自己的省钱经验。

    据一家网上记账网站的管理员介绍,当前用户有38万余人,多数是年轻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网友都表示“看着自己的花销,无形中也会减少开支的”。“网上记账”能引导“月光族”更理性消费。

    “单纯的记账是不能省钱的,要记账,也要会算账。”在银行工作的王女士表示,要合理规划自己的收入和支出,也要将弹性消费列在计划内,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才能实现合理理财,理性消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句玩笑话,结婚当天要离婚
50个项目列入国家扩内需计划
500小学生赛长跑
“月光族”网上晒账本
农机“医疗队”下乡“坐诊”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