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老”网吧义务监督队:
为了孩予们再累也值得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五老”监督员们正在监督上网。

    在临沂的网吧里,有这样—群老人,他们每2—3个人负责—个网吧,从早上网吧开门起,就在网吧内“转悠”,监督是否有未成年人上网或有没有人上不良网站,—旦发现,他们就及时制止。

    目前,临沂有1200多名这样的老人,当起了网吧义务监督员,虽然没有任何工资,仍尽职尽责。他们说,为了孩子们,值得!

    除了吃饭几乎不离岗位

    11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银雀山街道办事处的红磨坊网吧,72岁的段友文老人正和同伴在网吧内“转悠”。他告诉记者,他是银雀山街道办事处网吧监督员中年龄最大的。

    6日是周六,孩子不上学,两位老人头戴志愿者小红帽,胸挂监督者监督牌,在网吧内来回查看。记者看到,除了对上网的人进行观察外,他们还注意查看电脑屏幕。

    老人说,由于年龄大了,平时接触网络又少,其实孩子们在干什么,他们也看不懂,但是很担心孩子们上一些不良网站,对孩子们造成不好的影响。

    段友文告诉记者,他吃过早饭就直接过来了。为了这份没有工资的“工作”,他和其他监督员除了吃饭外,几乎一整天都在网吧里,一直坚持到网吧快要关门的时间。目前,他们已经“工作”几个月了。

    段友文说,银雀山街道办事处还有14位网吧义务监督员,他们都和自己一样,非常认真。尽管他们都已经六七十岁了,能当网吧义务监督员,让他们觉得很有意义。

    为了孩予甘愿吃苦受累

    段友文告诉记者,退休后,他经常关注孩子们,特别是看到一些新闻里,一些孩子染上网瘾以后,为了拿钱上网,骗钱甚至盗窃、抢劫,这让他心里觉得很难受。

    听到社区招募志愿者,义务监督网吧,他立即报名了。他说,他已经七十多岁了,能够为孩子们做点事情,他觉得特别高兴。

    随后,记者又来到其余几家网吧,这里也都有“五老”义务监督员。记者了解到,很多老人家里还有需要照看的孙子、孙女,也有很多老人的家属不理解他们,但他们还是坚持当义务监督员。

    他们告诉记者,天越来越冷了,有时候也会觉得比较辛苦,但是一想到孩子们,他们就有了动力。

    在这些网吧监督员的监督下,网吧管理员们也更加认真核对上网者的身份证,认真遵守营业时间。老人们说,一些想进网吧的未成年人看到他们,掉头就回去了。

    为了孩子们,这些老人无私付出了很多。但是,他们说,孩子们健康向上,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为了孩子们,他们觉得值得!

    监督员队伍将继续扩大

    据了解,目前临沂市共有754家网吧,市文化市场管理执法局已实现了视频监控,在网吧终端安装了“净网先锋”、绿坝花季护航过滤软件。

    但是,未成年人上网、浏览不良网站、个别网吧不按照法律规定的营业时间营业等现象还没有完全杜绝。为此,临沂市招募这些“五老”志愿者,组建网吧义务监督队。

    经过几个月的运作,一支1200多人的监督队伍已经建立起来了。经过系统的培训,监督员们在网吧上岗了。

    记者从临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了解到,由于各方面的限制,目前监督队的分布还不均衡,对城乡结合部、乡镇、社区的网吧监督是薄弱环节。他们将继续招募“五老”,作为网吧的义务监督员,争取让义务监督员遍布每一个网吧。

    文/片 本报记者胡志英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孩予们再累也值得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