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车载民生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文/张辉

    80后之前的各位,还记得儿时你看到心仪汽车时候的那种目光迷离吗?那时候,汽车还是—个奢侈品,而现在,汽车成了不折不扣的必需品。没有车,你在北京北N环之外只能望洋兴叹;没有车,你在下午五六点出租车换班的时候只能懊恼咒骂;没有车,你周末想要去养马岛吃海鲜的时候只能面对家人稍显愤怒的目光;没有车,甚至你在你的朋友圈子抬不起头!面子,很重要哦。

    汽车之于个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汽车之于国计民生的重要性更不啻于强心剂。然而水满则溢,月盈则亏,日益火爆的车市显现出来双刃剑的另—面,拥堵,尾气,资源耗费……车市的—切牵动民心。

    1957年7月13日,我国生产出第—辆载货的解放牌汽车;到1984年,国家从政策上首次明确了私人购置汽车的合法性;26年过去了,汽车已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它塞满小区的夜晚,填满城区的白天。它促使道路四通八达,桥梁架到荒地上,隧道穿越万重山。第—次,四个轮子的车,紧紧关联民生———中国已成为全球汽车产销第—的国家,仅去年产销量就达1300多万辆。

    伴随着汽车消费热潮,与之相关的汽车法律法规也日趋完善。近期,《车船税法(草案)》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于10月28日发布的车船税目税额表显示:“1.0L排量(含)以下乘用车的车船税征收60~360元,1.0一1.6L(含)排量的为360~660元,1.6一2.0L(含)排量的为660~960元,2.0一2.5L(含)排量的为960~1620元,2.5一3.0L(含)的为1620~2460元,3.0一4.0L(含)排量的为2460~3600元,4.0L排量以上的为3600~5400元”。这意味着,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车船税税额将保持不变,而1.6L以上排量车型的车船税税额将大幅增加,国家限制大排量车的愿景可见一斑。

    在数量飞速增长的同时,汽车“质量”也日益改善。从八九十年代的车载电风扇、点烟器到现如今的汽车导航、倒车影像等高新技术装备,汽车被“武装一新”,而汽车厂商也用这些高精尖端产品把他们的汽车销售价格“武装一新”。但不管怎么说,加配加价,早早买到车,也给消费者赢得了时间;而对于同样有购车需求的普通人来说,只能引发一声叹息。

    汽车热卖引发的另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油荒和油价不断上涨。大众对此颇有诟病,业界人士则毫不客气地指出,成品油定价机制最大的受益者是中石油和中石化。最近出现的柴油荒,有传言称主要因两大油企柴油出货一直限量,导致国内柴油全面紧缺;有说法是一些地方为了在年底前达到节能减排目标,出台了“一刀切”的限电举措,逼得企业只能大量采购柴油自行发电。好在两大石油公司放话,生产装置一律开足马力生产,最大限度地为市场提供资源量,“柴油荒”的情况,将在不久后得到解决。

    车市政策牵动着每—位市民的神经,搜城记者带您拨开车市迷雾,洞悉一周车界新政要闻,也期待相关部门能出台更多有利于社会和民生的新举措,让我们的有车生活在精彩之余,轻松些,惬意点儿!

    见习编辑:张辉 美编/组版:王小涵

放大 缩小 默认
车载民生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