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交信息理应“广而告之”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据《生活日报》11月17日报道,近几天许多市民发现,公交月票充值点暂停了下个月的充值服务。一时间传言四起,有人猜测是系统升级,有人猜测将取消月票。

    传言四起是因为暂停充值以后,没有官方消息发布,仅有的“告知”也只是“还没接到上级通知”。有此“暧昧”一说,相关市民的想象力不被激发才怪,毕竟其切身利益进入了不可知状态。老话说“好事不出门,恶事传千里”,虽说这跟公交月票不太沾边,可是传言多了,传得久了,一传十、十传百地“发酵”下去,势必引发社会不安情绪。

    公交信息并非商业机密,为什么不可以家喻户晓呢?何况按照常理和惯例,凡属涉及公众利益的变动,为了避免“社会痉挛症”,实施以前总有大举宣传铺路。就省城公交月票一事而言,在上级通知到达以前,既然没有新办法出台,显然就应该维持现状,为市民继续充值,否则岂不形成“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真空期”?再者说了,即使要等上级通知,也应当提前“广而告之”为宜,网站、媒体、公交车都是可选的途径,虽说要增加一点开支,但是跟多达27万名“票主”跑冤枉路这样的社会成本相比,应该花得很值吧?

    “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姿态,难免让人“浮想联翩”。按照最坏的估计,无非就是提高票价或者取消月票,可这显然又非一纸通知可以搞定,于是月票充值这么一件“例行公事”,就变得蹊跷起来了。如果是系统升级,“到月底再拨打电话咨询”,工作效率是不是还有提升的空间?各充值点错位升级是否可行?升级完毕该不该集中公告一下?另外,这么一件涉及千家万户的事情,公交网站上居然只字不提,实在有点匪夷所思。

    绝大多数乘客对公交怀有深厚感情,双方其实就是“一家人”,乘客应该多体谅公交的苦处,公交方面也不妨多替乘客着想,如此“两好合一好”,则为省城之大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交信息理应“广而告之”
聋哑人涉嫌吸毒值得警惕
民间红黑榜也是一种口碑
高空抛物,应严厉禁止
犀言利语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