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防通道梗阻灭火器具带病
省城小区写字楼消防隐患不少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 11月17日,在燕柳园小区,“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牌子下,停放着不少车辆。

    本报记者王媛摄

    本报记者邢振宇喻雯实习生江向荣焦守广

    15日,上海静安区一栋28层住宅楼发生特大火灾事故,导致53人死亡。事故再次引起社会对消防安全的关注,17日记者走访了省城一些小区、写字楼、饭店发现,不少地方存有消防通道不畅、灭火器带病等消防隐患。

    消防通道成停车场

    17日,记者走访泺源大街、解放东路、燕子山路、解放路、花园路、阳光新路、经七路等十余个新式小区和开放式小区,结果显示,大部分小区的消防通道都名存实亡,多数被用作了停车场。

    17日13时,记者来到解放东路的三箭平安苑小区,虽然小区西侧的消防通道紧靠着地下停车场,但是消防通道上还是停了密密麻麻的一排车。

    随后,记者又来到燕子山路的燕柳园小区,8号楼前两块“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提示牌没有起到任何作用,消防通道上停满了车。走到10号楼前,车辆也是乱停,中间留出的道路空间连私家车都很难通过,更不用说消防车了。在阳光100小区,记者找了半天才看到消防通道小小的标志,如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到。这个“隐蔽”的消防通道已经用作自行车出入通道,通道门口已经画上了停车线并停满了车辆,俨然一道道火灾的“保护墙”。而在汇统花园小区,记者找了半天,愣是没有发现消防通道标志,部分住户还不清楚消防通道是做什么的。物业管理人员称,他们在楼下一定距离设置了隔离桩,以防止业主将车开入,但工作人员并没有向记者明确说出小区内消防通道的位置。

    灭火器带病超期服役

    灭火器作为一种简易的灭火设施,在火情发生初期能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17日,记者走访了泺源大街、经十路、解放路等路段上的一些饭店、写字楼,发现大多数按照规定规范设置了消防设施,各种消防器材配备齐全。不过,有些灭火器存在无生产日期、压力不足、超期服役等情况。

    在经七路杆石桥附近的一座五层的办公楼,婚介所、网校、培训班等在里面办公,记者在四层发现,有10个灭火器摆在显著位置,但其中有个干粉灭火器的指针已指向红色,而且是2000年生产的已经达到报废年限。在泺源大街上一家星级酒店,记者也发现,其中有个干粉灭火器在“超期服役”,出厂日期为“2000年3月”,已超过10年的报废年限。

    在采访中,灭火器维修铭牌不标注生产日期、压力不足等现象比较多。在解放路上的一座写字楼,记者发现,多个楼层的灭火器存有问题,要么是压力不足,要么是找不到生产日期,还有的楼层甚至没有灭火器,存在一定的火灾安全隐患。在一楼的电梯入口附近,三个干粉灭火器并排摆放在旁边。记者注意到,其中的两个灭火器的压力表指针都已指向红色,表明压力不足,需要维修。记者粗略数了一下,整座写字楼有五个灭火器压力不足,三个灭火器则是超冲压,指针指向了黄色,其中十一楼竟然没有一个灭火器,而这一层就有三家公司在办公。

    与饭店、写字楼相比,灭火器“带病”服役的问题,小区情况更加严重。记者又走访了省城多个居民小区,调查发现很多居民小区尤其是旧小区,不同程度存有消防器材配备不全,超期服役等情况。在阳光新路上一家小区,记者在一幢2002年建造的居民楼发现,五个单元只有第一个单元门口放置有一个灭火器,而仅有的一个灭火器压力指针已指向红色区域。

    在正觉寺小区、乐山小区、棋盘小区等一些开放式小区,这些小区居民楼内基本上没有配置相关消防设施。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我在此住了十五六年了,一直就没见过灭火器。”

    占通道可罚Ξ万元

    “我们物业对于小区消防通道堵塞没有执法权,不能处罚业主,只能进行口头劝导,力度较弱,无法杜绝业主随意停放私家车的现象。”三箭物业公司经理袁洋告诉记者,以三箭平安苑小区为例,小区业主有298辆车,但地下、地上车位加起来不足200个,他们要求在地上划定停车位,还得不到业主的支持,业主还是随意乱停乱放。

    根据《山东省消防条例》规定,埋压、圈占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堵塞消防通道的,处警告或者三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并责令限期恢复原状或者赔偿损失,对逾期不恢复原状的,强制拆除或者清除,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工作人员表示,消防通道一般是指居民小区里的一条环形车道,消防部门主要是通过群众举报进行针对性检查,小区物业部门也有义务根据具体约定负责管理整治。有关人士表示,当务之急还要做好“引导”工作,通过宣传教育普及消防知识,使业主尽量规范停车。

    消防部门表示,灭火器内部注满化学物质,如果长期欠保养或生锈,瓶身会被腐蚀,真正用时,瓶身会因为承受不了喷出的压力而可能发生爆炸等危险。压力表指针如果越过红色区域,说明这个灭火器的压力不够,需要重新充气。为了保证此类灭火器的安全使用,每两年都要检验一次,并及时更换干粉以及充气。

    写字楼、居民楼内的消防设施都是由物业公司或产权单位负责维护,市民有权利监督楼内消防设施的完好以保证自身的安全。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有关人员提醒,灭火器是有使用期限的,过期使用存在安全隐患,一定要及时更换和完善。一般说干粉灭火器报废期限最长是10年,而手提式水基型灭火器报废期限只有6年。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防通道梗阻灭火器具带病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