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轻人急着上班老年人要去晨练
早班公交上演老少“争夺战”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王媛摄

    每天早晨,急着上班的年轻人和出门晨练的老人成为公交乘客的主力,而由此引发的一些矛盾也不可避免。不少年轻人表示,早高峰时大家急着上班,希望老年人能错时出行,不要和他们抢公交;而很多老年人则认为,他们早起晨练、送孩子也是“工作”,希望年轻人能体谅。

    近日,省城某论坛上的一个帖子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在帖子中,楼主描述了一次坐公交的经历:因为连夜加班,楼主回家的时间正赶上上班早高峰。好不容易等到一个座位,坐下没多久,上来一对老年夫妇。

    两位老人站在楼主旁边,大爷不停地碰楼主暗示他让座,但是因为彻夜没睡非常劳累,再加上离家太远,楼主就没有给他们让座。最终,两位老人还是坐了下来,但对楼主却“指桑骂槐,一直发展到后来的破口大骂”。

    楼主在帖子中不禁感叹:年轻人也不容易,压力很大,工作很累,而且早高峰时年轻人本来就急着上班,希望老年人此时尽量不要出来和他们抢公交。

    对于楼主的经历,网友们各执一词。有人强烈顶楼主,反对早高峰期间老人坐公交车,希望他们没有急事不要在那时候出门。但也有网友表示自己家里有老人,能体谅他们,而且年轻人给老人让座是天经地义的,大家都相互体谅点的话就没这么多矛盾了。

    早晨老年乘客真不少让座者并非都很情愿

    16日早7点半,正是上班高峰期。记者在66路舜玉小区站看到,等候公交车的乘客非常多,上班族和老年人几乎占了一大半。尽管舜玉小区站是66路的第二站,但车上已有很多站着的乘客,坐着的则多为老年人,几乎每站都有老年人上车,“免费卡”、“优惠卡”的提示声不断。

    记者注意到,虽然老人上车后大多都有人让座,但也有部分年轻人选择闭上眼睛或扭头假装看不见。有的尽管让了座,但从神情上可以明显看出他们的不情愿。

    一位经常坐66路上班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他每天早晨坐公交上班时都会遇到很多老人,而且一般都会让座。不过,他也表示,早高峰时大家都急着上班,而且人多车多,老年人此时出行很不安全,“说实话,我也希望他们最好不要在这个时候出门,尽量和我们错开时间。”

    对于老年人和上班族“抢”公交,您有什么看法,欢迎拨打96706126,我们一起拉一拉。见习记者林媛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早班公交上演老少“争夺战”
我们很辛苦,请体谅
五里牌坊为社区残疾人体检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