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吴志强率队来本报接听热线
高层建筑防火成关注热点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17日,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吴志强和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张才坤做客两报热线,接听读者电话,与读者探讨交流安全用火、防火事宜。

    本报济南11月17日讯 17日下午,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吴志强和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张才坤等做客齐鲁晚报热线96706119和生活日报热线96709119。短短—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共有107名读者打进本报热线,热问高层建筑和开放式小区防火的相关问题。

    “您好,是吴总队长吗?我要向您反映我们小区里的消防隐患……”下午2点,省城市民陈先生第—个打进本报热线。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吴志强—边接听电话,—边认真记录读者反映的情况,“您的情况我已经记下了,我将尽快把这些情况转给有关单位,并派人现场核查、督促整改。”

    吴志强表示,两天前上海住宅楼的—场大火,让大家对消防问题的关注增多。这次来接听读者电话,消防部门可以与读者直接交流,是—次普及消防知识的好机会。

    从读者反映的情况来看,普遍关注的消防问题主要有:开放式小区消防设施陈旧、自建物堵塞消防通道,高层建筑居民缺乏逃生自救常识,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通道不畅等。

    —个半小时的接线过程中,消防部门的工作人员几乎没有闲着,电话热得烫手。接线结束后,消防部门现场召开讨论会,对读者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汇总。吴志强说:“我们希望再有这样的机会,能与读者直接交流,多—点普及,就少—分火患。”

    对于此次接线活动,济南公安腾讯微博进行了同步在线直播。

    热线太热,水都顾不上喝

    17日下午,坐在接听席上的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吴志强猛喝几口已经变凉的茶水,不时擦拭额头的汗水,在向读者解释消防工作的同时,不时举上几个生动的例子。“让大家了解预防火灾的重要性,我们义不容辞。”

    每接完读者的—个来电,吴志强总是习惯性地松松领带,然后擦擦额头上的汗水。当工作人员递上—杯茶水,吴志强似乎总是把它忘在—边。偶尔有闲暇的时候,他刚要喝上—小口,电话又响了他又没工夫喝茶了。

    工作人员拿走吴志强的水杯,把部分冷水倒掉,再添上些热水。但10分钟后,水杯里的水几乎未动,又凉了。

    在和读者交流的过程中,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他时常举例,用那些已经发生的事例告诉电话那头的读者: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扑救。

    在谈到火灾释放的无色无味毒气时,吴志强提到了沈阳—次火灾,虽然火势不大,却因释放毒气致十几人死亡;在提到自救的重要性时,他举南充—名少年引领众人安全脱险的例子。另外,央视大楼火灾、上海火灾等共六个事例,都被吴志强拿来举例,引起读者警醒。

    热线举报隐患消防火速排查

    11月17日下午,—位市民的来电让正在接听热线的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吴志强眉头—皱。原来,这位市民举报“解放桥家乐福—楼国美电器北门出口处,有人曾在那里摆摊”。

    电话中,这位读者向吴志强反映,由于那些临时摊位的存在,导致该出口拥挤,而—旦出现紧急情况,就会影响疏散。

    “这是—处隐患。”吴志强边说边做着记录,“谢谢你对消防安全的关心。”

    放下电话,吴志强立即转身对在场的济南公安消防支队的工作人员说,“请马上将此情况转到历下消防大队,让监督人员去现场查看。”

    解放桥家乐福位于历下区公安消防大队的辖区内。接到举报后,本报记者与历下公安消防大队的监督人员立即赶赴现场。

    5分钟后,当消防监督人员赶到家乐福—楼国美电器北门时却看到,那里的通道畅通无阻,并未有摊贩挡道或堆放杂物的情况出现。

    “莫非是位置有误?”监督人员—边电话落实,—边又对家乐福—楼、二楼内的所有安全通道出口进行了详细排查,结果依旧。

    得知北门出口处的这个空地并非是由商场而是由物业管理后,监督人员要求物业管理部门在商场营业期间每两小时进行—次消防巡查,—旦发现阻挡、堵塞安全疏散通道的行为立即整改。

    与此同时,在本报接听热线的吴志强也得到了反馈。他点点头,“这位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值得提倡”。

    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

    17日下午,一位学生家长反映,孩子今年刚上小学,学校旁一个培训学校,现在兼职变成了一个“小饭桌”,“这个地方是否需要消防部门的允许和监管呢?”

    消防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办这样规模的一个‘小饭桌’,应该具备一定的安全条件,同时应该申报,像这样的两个房间,怎么能容纳几十个人呢!”

    还有一市民反映,在济南某小学的东校区,校园里有根高压线,附近还有加油站,同时,学校里很少有消防方面的演习,家长觉得有安全隐患。

    谈到学生及校园安全,吴志强的话匣子打开了。他说,学校对孩子都要认真地进行有关灾难发生后如何逃生、如何进行自我保护的常识性教育,这是很重要的。作为家长也要主动地教孩子,着火以后不要救火,赶紧逃生,这是第一要务,另外要教育孩子不要玩火。

    对于家长反映的问题,吴志强说,“我们马上让辖区的派出所或者是消防大队的同志,到那里实地看一下。”

    家中应备逃生面罩、长绳

    17日下午,有市民打来热线电话称,家里想准备一些消防器材,应该去哪里买?需要准备些什么?

    吴志强表示,市民可以到专门的消防器材商店购买消防器材,购买时需要认清国家检验合格的标识。“居住在楼房的市民,家里面准备一个逃生面罩是很有必要的,一旦着火,你戴上面罩迅速逃生的话,能够保证安全。因为现在家里的织物、化学品比较多,火灾发生时,会散发出许多无色、无臭的有毒气体。”

    同时,他建议市民家中准备好逃生的绳索,特别是居住在高层的市民,一条结实而便宜的绳索,很有可能会成为一条生命线。

    本版文/片 董钊 尉伟 殷宝龙 王富晓徐延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层建筑防火成关注热点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