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委书记获“陶艺大师”为何被质疑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郭松民

    11月10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联合举办的“2010第二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评选结果公示,江西省景德镇市委书记许爱民赫然在列。

    公示结果在公众当中引起的反应,可用一石激起千层浪来形容。一些学者和主流评论员也加入了质疑者的行列。有人认为许爱民获选“程序不合法”,还有人开始质疑起许爱民的参选动机来,认为获得大师称号可以使他的作品卖出高价。笔者认为这是最要不得的,因为一旦可以通过揣测一个人的动机来封杀一个人(哪怕他是一个官员),就很少有人能够“幸免于难”:试问参加评选的人有几个不希望自己能够胜选?又有几个不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卖出高价呢?

    笔者不禁好奇,在这众多的质疑者中,究竟有多少人真的懂陶艺?又有谁真的鉴赏过许爱民的作品?在所有的质疑者当中,最有分量的当数社会学博士、文化地理学博士后、近年侧重古陶瓷文化研究的学者王洪伟先生,但王博士并没有对许爱民的陶艺水平做否定性评价,而仅仅是认为程序上有瑕疵。

    从个人履历上看,许爱民是景德镇陶瓷学院工程系毕业生,在陶艺这一行里当属科班出身,另外他还曾任景德镇陶瓷学院党委书记,看来在陶艺这个圈子里摸爬滚打的时间不算太短,有一定的陶艺水平应该在情理之中,这样一个人,被两个行业协会授予一个“大师”称号,为什么会引起公众如此强烈的反弹呢?

    在笔者看来,最关键的原因还是因为许爱民是一个官员,和不久前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以诗集《向往温暖》获得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引发强烈质疑一样,许多质疑者根本没有读过车延高的“羊羔体”诗,甚至根本就不懂诗、不读诗,但一听说一位级别不算太低的官员获奖,也就忍不住加入质疑、讽刺乃至恶搞的行列中来了———看来,中国的官员就要失去在官场之外获奖的权利了———因为你是一个官员,因此你在其他领域取得的任何成就都是可疑的。

    为什么会这样呢?指责公众不理性是容易的,但不解决任何问题。我认为,在官员被质疑的背后,是官民之间深刻的不信任以及民众对少数官员“赢者通吃”的极度焦虑,诚如网友“津南花农一世”所言:你们这些当官的把权占了、把钱占了、把鲁迅奖占了,难道还要把书画、陶瓷所有一切都占为己有?

    民众对一些官员的不信任并不是偶然的,而是这些年来一些腐败官员滥用公共权力为自己牟取私利的结果,在这一问题上,官员显然是矛盾的主要方面。一些官员得不到民众的信任,后果也是严重的,从小的方面来说,将会大大增加政令推行的难度,从大的方面来说,则权力的合法性也成了问题。

    许爱民究竟是不是真的有资格获得“陶艺大师”的称号,我想这是一个不难搞清楚的问题,也不是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对官员以及有关方面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搞清楚如何失去了民众的信任?怎样才能收拾人心、重建这种信任?如果能够在这些问题上找到答案,也许就真的能够称得上“大师”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否让群众“审计”廉租房保障金
不良信用记录能否废除终身制
市委书记获“陶艺大师”为何被质疑
亚运金牌“一骑绝尘”继续引发思考
>>世风眉批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