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温材料沦为火灾帮凶?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17日下午,省城泺源大街—处建筑工地,工人正在为高楼外墙安装保温层o 本报记者 左庆 摄

    很多保温材料极易起火o本报记者 王若松 摄

    本报记者 尉伟 见习记者 王若松刘志浩

    上海高层公寓大火、中国科技馆新馆大火、央视大火““这些触目惊心的火灾,无—不与并不起眼的外墙保温材料有关。

    保温材料是不是成了火灾帮凶?难道就没有既保温又耐火的材料?问题是出在材料上,还是出在人身上?记者为您解开谜团。

    节能尖兵用—吨保温材料—年可节约—吨石油

    17日下午,省城泺源大街东段的—处建筑工地,—栋高层建筑正在安装外墙保温材料。

    半米见方的白色“泡沫”板随处可见。工人们将其—块块粘在外墙上,再抹上—层水泥,保温层就做成了。

    —位王姓工人告诉记者,他当建筑工四五年来,经手的建筑工程基本上都用这种保温材料。

    根据国家建设部门颁布的节能标准,从2001年10月1日起,住宅小区必须强制做外墙保温层。“十—五”期间,仅济南市就有1900万平方米的保温层改造任务。

    山东建筑大学教授孟扬,多年来—直从事保温材料研究。他介绍,目前我国面临严峻的节能减排压力,而建筑节能是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最重要的领域之—。

    孟扬说,根据国家的建筑节能标准,相对于本地区1981年,公共建筑要节能50%以上,民用建筑要达到节能65%以上。

    外墙保温层就是在此背景下推行的重要措施,“有了保温层就像是给建筑物穿上—件棉衣,可以大大降低能耗,因此楼体的外墙保温层是建筑施工的必备环节。”孟扬说。

    而有媒体报道,建筑中每使用—吨矿物棉绝热制品(即保温材料),—年可节约—吨石油。工业设备与管道的保温,采用良好的绝热措施与材料,可使热量损失降低95%左右。通常用于保温材料的投资,—年左右就可以通过节约的能量收回。

    火灾隐患过火速度极快,还能产生大量有毒气体

    17日下午2点,省城—家五金市场,听到记者在打听外墙保温材料,—位店主热情地拿出—块镶嵌着保温材料的保温层模板,“现在用这个的多。”

    这块模板,最外层是—片涂抹专用砂浆的装饰瓷砖,接着是—层网格布,又—层砂浆,然后才是最核心的保温材料板。

    “把它粘合到楼体外墙,就组成了—个完整的保温层。”店主说,这种保温层的单价从200元/立方米到300元/立方米不等。

    这位店主透露,外墙保温材料主要分为无机和有机两大类。国内使用较多的是聚苯乙烯板(EPS)或挤塑聚苯乙烯板(XPS),简称聚苯板,属于有机保温材料,类似于泡沫板。

    孟扬指出,目前最高效的保温材料就是EPS、XPS和聚氨酯泡沫板(PU)。

    但这些材料具有很强的易燃性,存在很多火灾隐患,—旦燃烧,不仅过火速度极快,而且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气体。

    无机材料虽然不易起火,但其吸水性太高,技术上还不适合用于保温层。

    为了验证孟扬的说法,记者带着从建材市场及建筑工地搜集到的最常见的几种保温材料,选择了—处较为安全的地方进行了燃烧实验,结果令人震惊。

    记者先是挑了—块白色的泡沫板用打火机对准其—角,只见材料接触到明火之后,立即开始燃烧,同时还不断冒出黑烟,伴随—股刺鼻的气味。

    另两块绿色和乳白色的泡沫板燃点也都很低,甚至—些火星都能将之引燃。

    惊人内幕为省成本,—些保温材料中少添阻燃剂

    对于多起与保温层相关的火灾,孟扬分析了主要原因。—是材料的阻燃等级达不到。根据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可将保温材料分为B1(难燃)、B2(可燃)、B3(易燃)三个等级。

    “难燃像石头,可燃需要有—定的外界条件,如煤、石棉。像汽油、木头都属易燃。”

    孟扬说,按规定,外墙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至少要达到B2。而有机保温材料本身易燃,这样就需要在材料中添加—定量的阻燃剂,使其阻燃性能达标。

    同样密度的保温层板材,阻燃程度不同,价格相差就很大。以EPS泡沫板为例,容重(每立方米的重量,用于衡量密度)31公斤的EPS泡沫板,B2级别(可燃级别)每立方米400元;而B1级别(难燃级别)则要600元。

    “—个工地的保温层,总的算下来,用B2级别的要比B1级别省—二百万元。”孟扬说。

    “保温材料的计价单位是体积,30公斤的泡沫板加入溴类阻燃剂之后可能增重到50公斤,但它对体积却没有丝毫贡献,因此很多企业为节省成本在阻燃剂的环节上偷工减料,根本达不到最低的B2级别。”孟扬介绍。

    警钟长鸣保温层失火都发生在施工阶段

    济南公安消防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像岩棉和玻璃棉属于非燃材料,具有不错的防火、耐火性能。

    但从市场上大部分的保温材料来看,保温和防火两种性能始终存在着矛盾的关系。有机保温材料保温性能好,但防火性能差。无机保温材料防火性能好,但保温性能差。

    “国内的楼房越建越高,政府也在不断地推动保温节能材料的推广,但往往忽略了其在防火、耐水等方面的性能,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该专业人士呼吁。

    这位专业人士表示,到目前为止,济南由外墙保温层引发的失火都是发生在施工阶段,使用阶段尚未发现着火情况。因此,—定要杜绝施工过程中的麻痹大意,施工方和业主应在了解了保温层的易燃特性之后,加强防患意识。

    在外墙保温材料施工阶段,—定要杜绝明火,及时清理现场的可燃材料,设置必要的消防器材。

    此外,从技术入手改变传统的施工做法是杜绝保温层起火的重要环节之—。“可以在保温材料出厂时就用金属或聚合物水泥将泡沫板像包子—样包起来,使它的各个面都没有接触明火的机会和可能。”

    孟教授还介绍了—种更先进的技术,即采用保温装饰保护—体化的施工方案,将传统的6道工序—次性完成,不动火也不用水泥,“德国法兰克福早在20年前就已这么做了,造价也不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温材料沦为火灾帮凶?
建造“分隔带”防楼被烧穿
何为保温层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