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泰山学堂揭牌,山大校长徐显明:
如果为挣大钱泰山生应“退堂”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17日,彭实戈院士为泰山学堂学生代表颁发录取通知书。本报记者 王媛 摄

    徐显明用“四不”概括了泰山学堂的培养目标一一一不以就业为目的、不以职业为目的、不以当官为目的、不以挣钱为目的。

    本报济南11月17日讯(记者徐洁 见习记者 李钢)17日,山东大学泰山学堂正式揭牌,93名学生将从这里走上“科学家之路”。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表示,泰山学堂对学生的培养“不以就业为目的、不以职业为目的、不以当官为目的、不以挣钱为目的”。

    “进入泰山学堂将有什么样的待遇?能找到什么样的工作?”泰山学堂教师、长江学者、物理学院院长梁作堂教授说,泰山学堂招生时,有学生这样问。他认为,泰山学堂培养的学生应当是学界精英,应当具有做世界一流科学家的气魄。而要想成为学界精英、成为世界一流科学家,就必须要有高远的理想,不能只局限于眼前的“俗事”。

    徐显明则用“四不”概括了泰山学堂的培养目标———不以就业为目的、不以职业为目的、不以当官为目的、不以挣钱为目的。徐显明说,泰山学堂是基础学科拔尖学生的培养基地,培养的人才应当把做大学问家、大科学家作为目标。如果有学生加入泰山学堂是为了对就业有利,或者为了挣大钱,那他将不适合留在泰山学堂。

    “其实,科研也是一种工作,我想校长讲话的意思是要我们不把就业看成学习的动力,加入泰山学堂的动力应该源于对学术的热爱。做科学家也需要基本的生存条件,只是我们不能把就业作为终极目标。”计算机取向的“泰山生”刘晓龙说。

    如果不考虑就业如何生存?泰山学堂院长彭实戈院士说:“我们不可能让学生因经济原因而成不了科学家。”他表示,学堂会采取相关措施,让那些有志于成为科学家又具有潜力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并进行科研活动。

    泰山学堂将建立动态淘汰机制,评价方案将于2011年正式出台。彭实戈院士说,泰山学堂对学生的评价免不了考试,但考试不是唯一的评价方式,每位教授日常教学、交流都是评价学生的过程。记者了解到,山东大学正在酝酿越过高三应试阶段,直接面向高二学生选拔学员。“尽量减少应试对学生的影响。”彭实戈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果为挣大钱泰山生应“退堂”
徐显明:只有泰山的包容才能称其大
山大将添文科“泰山班”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