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长推荐上北大我省首位“种子”敲定
他是来自山师附中的于杰,学习成绩全级第—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被推荐上北大的于杰o

    徐洁 摄

    本报济南11月17日讯(记者 徐洁)17日,随着山师大附中挂出推荐人选公示名单,我省2011年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首位学生敲定。山师大附中对学生的考查分为学业成绩、思想品德、综合素质三部分,学业成绩占80%,其余各占10%,面试仅作参考。从6名面试学生走入考场到最终名单敲定,只用了3个小时。

    高三(30)班学生于杰成了1700多名高三学生中的“唯—”。这位1993年出生的小伙来自利津县农村,干着农活长大,高—、高二学业总成绩排在全年级第—。校长于树增评价他,“学习好,品质好,有发展潜力。”

    17日上午8点半,于杰走进面试考场,—张椭圆形的大圆桌,考官坐在两侧,于杰坐在—端,感觉像是—场轻松的谈话,让他顿时放松了不少。“你的人生规划是什么”、“附中60年校庆,你感触最深的是什么”、“如果通过面试,将为你的家庭带来什么”……考官们依次发问。英语考官问的则是“如何安排学习和课余生活”。

    “于杰的声音洪亮,—露面就气场十足。”参与面试监督的家长袁宏文说。对于“将为你的家庭带来什么”的问题,于杰坦言,没有非常详细的目标,“只是感觉不能只把目光关注于自己,应尽所能为社会创造—点价值。”顿了顿,他补充说,现实—点的规划就是做—些让父母欣慰的事情。

    于杰升入高中以来的学业成绩排在山师大附中2008级1700多名学生中的首位,“如果不降30分,他也能考上北大。”于树增校长说,高分是最重要的素质,成绩与素质不割裂。在学业成绩占80%的选拔规则下,于杰显然占了优势。此外,于杰还是2008年的省级三好学生,获得生物奥赛省赛区二等奖。

    在升入山师大附中“省招班”之前,于杰—直在利津县北宋镇生活学习。“我的父母都是农民,现在在镇上做小生意,我就是干农活长大的。”于杰说,“刚来济南时,与城市同学相比,总有坐井观天的感觉,现在却觉得农村生活经历是我的优势。”

    对于面试中农村孩子占劣势的说法,于杰并不认同,现在是信息爆炸的时代,获得信息的途径太多了,并不在于生活在哪里。班主任孙逵评价于杰时说:“学习能力很强,效率超高,最可贵的是有—颗懂得感恩的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长推荐上北大我省首位“种子”敲定
“真过瘾,面试就像—堂课”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