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导演、监制、演员样样拿手
香港“影坛教父”王天林病逝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讯有着“影坛教父”之誉、人称“天林叔”的知名导演王天林16日晚间于香港浸会医院病逝,享年83岁,其儿子王晶表示,“父亲年纪大了,身体机能衰退,今年已多次进出医院”,至16日晚8时20分在睡梦中安详离开,没有受痛苦。王天林临终时,子女皆在旁送最后—程,至于丧事的安排仍在商讨中,详情日后公布。

    从杂工做到大导演

    王天林,浙江绍兴人,生于上海,1935年到香港居住,早年经叔父引荐参与电影工作,由杂工、助理做至编导,再擢升为桃李满门的大导演。近年,天林叔在影片中偶然客串演出,名副其实把大半生贡献给影视业。资深电视人刘天赐曾公开赞扬天林叔对电视圈的贡献,他是第—位将电影拍摄、剧本与武打技巧引入电视工业的人,使电视行业有了重大突破。天林叔贵为重量级导演及电视剧监制,经典作品数不胜数,更曾获颁第7届亚洲影展最佳导演奖。天林叔退休后仍离不开最爱的影视圈,更参与幕前演出过戏瘾,特别在《黑社会》系列电影中饰演江湖老叔父“邓伯”,令人留下深刻印象。2002年获金紫荆终身成就奖。

    鬼才导演桃李满门

    王天林的作品类型多样,被尊称为鬼才导演、大娱乐家。年仅22岁的天林叔首次执导电影《峨嵋飞剑侠》,大放异彩。从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成为电影业的主流导演;1959年,更凭《家有喜事》赢得第7届亚洲影展最佳导演奖,合作过的演员包括尤敏、葛兰、林翠、林黛、乐蒂、林凤、于素秋、关德兴、梁醒波等。

    天林叔是出名的“快枪手导演”,拍了不少黄飞鸿系列电影及武侠片,例如《火烧红莲寺》等。上世纪70年代初,天林叔转职电视台,擅长制作民初剧和古装剧,曾监制的经典剧集包括《啼笑姻缘》、《书剑恩仇录》、《万水千山总是情》、《楚留香》、《神雕侠侣》、《射雕英雄传》、《千王之王》等,由他—手捧红的小生花旦众多,李司棋、郑少秋、汪明荃、周润发、翁美玲与“五虎将”刘德华、梁朝伟、黄日华等都视他为恩师。除天林叔的爱儿王晶接棒成为大导演,他还提拔了杜琪峰、林岭东、林德禄等年轻编导,为他们踏入影坛表现出色奠定了基础。    (宗和)

    香港明星纷纷哀悼

    汪明荃与王天林合作拍摄过多部脍炙人口的作品,如《万水千山总是情》《京华春梦》等,王天林更一手打造出汪明荃、郑少秋的经典情侣组合。得知王天林去世,汪明荃非常悲痛,她表示:“在上世纪80年代香港电视剧最辉煌的日子,天林叔可以说是代表人物,我非常幸运跟天林叔合作多年,为观众制造了很多经典角色,也成就了汪明荃。”

    出演过王天林监制的83版《射雕英雄传》的黄日华通过微博说,“我的‘伯乐’王天林先生已经离开我们了。令我心如刀割!天林叔:一路走好,你的知遇之恩,永远留在我心里!”

    名导演杜琪峰视天林叔为一世恩师,他难掩哀痛:“很不舍得,真的好哀痛,但知道天林叔走得安详,总算安慰。”

    谈及王天林,金像奖影后鲍起静赞不绝口,“他的一生几乎都贡献给了影视事业。我认为他是电影界精英中的精英,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人。”

    刘德华回忆说,王天林经常谈笑风生,是一个玩得起的老人家,经常抓住他的手倾谈,是一个慈祥可爱的长者。

    苗侨伟及戚美珍怀念起昔日王天林扶持“五虎将”的日子,非常感慨:“当日几个充满冲劲的莽撞少年遇上你这位慈祥的伯乐,此刻感受不能言喻,遍遍怀念只能化作无限祝福!”

    香港著名喜剧导演李力持对王天林生前为影视事业所作的贡献给予极高的评价:“天林叔生前以娱乐大众为首要目的,尽忠职守,为人民服务。”

    (王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港“影坛教父”王天林病逝
古天乐《神奇侠侣》拍激情戏害羞
陈奕迅刘若英体验“隐婚”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