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潍坊造出三架无人驾驶飞机
“低空”解禁利好飞机制造企业,天翔计划年底“量产”飞机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吴凡 摄

    本报11月17日讯(记者 周锦江)日前,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意见,计划解禁千米以下低空空域。17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天翔航空公司已经生产出三架小型B2B飞机,并准备年底实现量产,成为这一改革新政的直接受益者。

    17日,记者前往位于坊子区的潍坊天翔航空工业有限公司进行采访。该公司厂区安静异常,因为飞机多数零部件需要手工完成,不存在一般意义上的生产线。公司负责人丁经理告诉记者,从去年10月份公司准备制造B2B小型无人飞机以来,进展很顺利,这家公司目前已经生产出三架飞机。

    据介绍,目前潍坊天翔具备两种机型的生产资质,一种是B2B,一种是305。B2B机型为无人驾驶飞机,约8.7米长的大家伙才750公斤重,不及一辆私家车。而305型直升飞机就像普通汽车一样,算上驾驶员可以坐五个人,长约12.5米,体重也要重一些。

    16日,珠海举行航展,许多厂家展出了针对低空领域的私人飞机,潍坊天翔董事长成身棕参加了此次航展。成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潍坊天翔的生产能力是年产30架,在新政的助推下准备将产量提高到80架。

    记者了解到,日前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计划将1000米以下的空域进行开放,允许轻型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等一些小型飞机飞行。

    国产发动机 价格可减半

    小型飞机价格有望大减

    2009年5月27日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同意潍坊天翔航空工业有限公司进行勃兰特利轻型直升机生产制造。此前,这一项目已获得商务部和中国民航总局的批准。据了解,这也是国内第一家获得上述部委核准或批准的民营航空制造产业项目。

    2009年9月29日,美国破产法庭下达收购最终裁决书,由山东潍坊天翔航空科技公司对美国卓越公司实行100%的股权收购。业内人士认为,卓越公司是美国品牌航空发动机公司,这次并购意味着中国通用航空产业从此有了“中国芯”。4家著名活塞发动机技术性能的综合评定显示,卓越公司综合技术实力排名全球第二。

    记者了解到,目前通用航空飞机所使用的发动机全是靠进口,潍坊天翔目前就使用美国产的莱康明发动机。发动机作为飞机的核心部件,在价格构成中占有绝大比重。

    潍坊天翔丁经理告诉记者,目前本地零配件自足率不过一两成,因此飞机的成本也会相对高一些。以发动机为例,进口价格是我们自产发动机的两倍,但是国内没有,不买也得买。“不过现在我们有了‘卓越’,目前天翔已经在北京设厂。投产后小型飞机的价格将有很大的下调空间,因为我们自己有了对发动机的定价权。”

    私人飞机驾到,做好准备了吗?

    已开建带停机坪写字楼

    低空开放后,通用航空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私人飞机。但是私人飞机来了,潍坊准备好了吗?

    细心的市民可能会注意到,在市区新华路佳乐家超市北邻有一个大的施工工地,其附近宣传墙上写着“将建直升机停机坪”的字样。

    记者17日见到了该项目营销经理郎大伟先生。郎经理兴奋地告诉记者,国家要解禁1000米以下的空域,听到这个消息太开心了,该项目就是要打造潍坊的顶级写字楼,以直升机停机坪的建立带来第二商务空间,这是一种前瞻性的规划尝试。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168米的“身高”可能成为潍坊最高的大楼,计划于2013年投入使用,共有两个停机坪可供两架直升飞机起落。

    相关人士分析,目前飞机最便宜的价格为100万元,与7系宝马轿车价格持平,在潍坊7系宝马轿车并不鲜见,由此推断买私人飞机在经济上并不是太高的门槛。

    奎文区建成和在建特色品牌商务楼宇达到50处,商业网点总数达到8600多处。带有停机坪写字楼的出现,将大大提升奎文区乃至潍坊市的商务形象。

    相关链接>>

    私人飞机,100万就能买到

    据介绍,购买私人飞机的成本包括:考驾照、购买飞机和日常使用及养护。一架固定翼飞机或者直廾飞机最低1OO万元就能买到,而好些的小型飞机市场价在2OO万元左右。

    直廾机飞行驾照成本:考试费一般为18万元,另外每小时学费3OOO元,总共学习6O小时。

    私人飞机的使用成本:三角翼滑翔机油费约为3OO元/小时,蜂鸟直廾机飞行油费约为8OO元/小时;飞行2OO小时保养一次,1O年大修一次。

放大 缩小 默认
潍坊造出三架无人驾驶飞机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