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烟民增多拉高肺癌发病率
潍坊肺癌患者呈现年轻化女性化趋势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11月17日讯(记者马媛媛)11月17日是国际肺癌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肺癌已成为全球头号癌症杀手。近年来,潍坊女性肺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这与女性吸烟者增多,长期吸收二手烟等原因有关,此外肺癌还呈现年轻化趋势。医护人员呼吁市民戒烟,以远离肺癌的侵害。

    家住高新区的曾女士今年32岁,在几天前被查出是肺癌晚期。“虽然我不吸烟,但丈夫、身边同事大部分都吸烟,我长期生活在烟雾中”,曾女士说,如果不是亲身体会,她也不会感受到吸烟、吸二手烟的危害。

    17日,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张绍坤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70%—80%的肺癌因吸烟(包括被动吸烟)引起,其他的诱因还包括放射性暴露因素、环境或职业暴露因素、遗传或家族性因素等。近几年来,潍坊肺癌发病率呈增长趋势,并表现出了几大新特点,例如肺癌发病人群趋于年轻化,女性肺癌发病率上升等。

    “女性肺癌发病率上升与女性吸烟者增多有关”,张主任介绍,女性肺癌发病率总体呈上升趋势,其中腺癌的发病比例增长最为明显。在引发女性肺癌的原因中,除了空气污染、粉尘环境、化学原料污染等之外,女性吸烟者增多、长期吸二手烟已成为女性肺癌发病率上升的重要原因。

    “20多岁就患肺癌的市民现在也明显增多”,张绍坤主任说,年轻市民肺癌发病率增长迅速。据介绍,年轻人患肺癌后,癌细胞增长发育速度比年老的患者快,治愈率也较低。此外,肺癌还出现了遗传的倾向。

    “我们没办法扭转生活环境,但控烟和戒烟却是每个人都可以身体力行的。”张绍坤主任说,环境问题是导致肺癌发病率上升的一个原因,但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吸烟。医护人员呼吁市民整体戒烟,以远离肺癌的侵害。

    据了解,肺癌已经成为全球头号癌症杀手,近50年来,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持续上升,肺癌在男性肿瘤死因中位居首位,在女性群体中,肺癌的发病率也仅次于乳腺癌位居第二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乍看是“美的”再看成“金美的”
冬季来临进补药材火了
女烟民增多拉高肺癌发病率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