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报酬百万,却先要300元诚信费
德州警方提醒,街头类似的“重金求子”小广告均是骗人的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德州街头张贴的“重金求子”小广告。本报记者牟张涛 摄

    本报记者牟张涛

    11月9日,来德务工人员朱卫东致电本报热线,称自己和工友险些被“重金求子”小广告骗取600元,他希望通过本报提醒大家不要轻信路边野广告,天上永远不会掉馅饼。

    记者随后对朱先生提供的情况进行调查,虽然小广告上说“有律师事务所承保”,而且已经公证,还有公证号,但这只不过是骗子骗人伎俩的升级版。他们声称能给人百万报酬,却要别人先汇300元诚信费!德州警方提醒,类似广告均为骗局,市民切莫贪财上当。

    现状】

    造假越来越“专业”

    11月9日,朱先生和工友在解放南路闲逛时,发现路边电线杆张贴“重金求子”的小广告,“因为以前见过类似广告,一眼看过去就认为是骗人的,但这张广告单上写着律师事务所代理,上面还有公证号。”朱先生表示这让自己和工友犯起糊涂,随后他和“杨红”女士及她的律师取得联系,当对方律师告诉她需汇300元诚信费,他才确定这是场骗局,“当时还有很多人围观,并记下广告单上的电话号码。”朱先生担心有市民上当受骗,希望记者能尽快戳穿骗局。

    随后记者来到解放南路和新河路交会处,在附近一电表箱上看到该广告单,上面写着:本人杨红,28岁,丈夫因车祸不育……寻找60岁以下男子共孕,若电话谈妥,汇定金30万元,安排住宿见面,体检签约,有孕重酬70万元,工作家庭保密,否则负法律责任。记者看到在该广告单的上部注明,本信息由律师事务所承保,已公证,此信息真实可靠,负法律责任,公证号(100520099)。

    调查】

    骗子就为骗取“诚信费”

    经过多次拨打,记者终于拨通了杨红的电话,但她所处环境极为嘈杂,刺耳音乐声中还夹杂着男人的划拳声,并且杨红还不时吐出脏话。

    谈话中,她一直强调丈夫在香港经营珠宝生意,非常有钱,对于男方,她有三个条件:身体健康、事情保密、她怀孕期间男方不得饮酒。随后她要求记者和自己的律师进行详细沟通。

    随后,记者拨通该“律师”的电话,他表示自己姓王,是江西上饶市时空律师事务所律师,当得知记者来自德州时,他表示自己这两天已接到30多个来自德州的咨询电话。“我们事务所在德州有广告合作伙伴,所以广告只在德州街头张贴。”他表示到现在杨红女士还未确定男方人选,所以如果觉得自己条件合适,应尽快将此事敲定,说完还不忘叮嘱,“杨女士是有身份、地位的人,这件事一定要保密。”

    “王律师”一再表示只要电话谈妥,男方会得到30万元的前期报酬,但需要交300元的“诚信费”。“前两天已经和一位德州人谈好事情,并且也把钱汇去,但杨红女士到德州后却联系不到他,我们已经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他表示这300元就是表明诚意,等双方见面后,就会如数归还男方,3个月后,如果女方怀孕成功,再奉上70万元。“这300元汇到我们事务所徐姓财务总监的账号上,由我们暂时保管。”该“律师”说道。

    求证】

    广告单上信息全为假冒

    记者随后登录江西省上饶市时空律师事务所官方网站,在律师团队里并未有王姓律师,财务总监则姓余,并且该网站首页还有一篇严重声明:有人利用本所的社会声誉,在各地张贴广告,打着“重金求子”的幌子进行诈骗活动,本所从未开展所谓“承保”业务,非法广告,纯属欺诈……落款时间为2010年1月27日。

    山东鑫大公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长青表示,律师事务所不可能为这种“重金求子”承保,如果广告上的照片确有其人,且当事人对此并不知情,则会侵犯公民的肖像权,至于利用律师事务所的社会声誉进行诈骗,他们则侵犯了该事务所的名誉权,当事人和当事机构有权利追究其法律责任。

    德州市公证处工作人员梁玉川表示,公证处不会对那样的事情做公证,且正规的公证编号一般格式为××字第××号,不可能写得那么随意。

    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了解到,近期未接到上述“王律师”所说代理人被骗的报案,而且类似的“重金求子”的小广告均为骗局,就是为了骗取“诚信费”,现在只是稍加改造,而这也恰恰抓住一部分人的心理,所以市民对此应提高警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报酬百万,却先要300元诚信费
假租赁骗人钱财潜逃七年终被捉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