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荐上北大,尖子生“飙”才识
二中昨天对最后入围的6名同学面试,试题发挥空间大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于健 李珍梅

    校长推荐上北大,在经历了学生报名、素质成绩排名,以及民主测评后,17日下午,青岛二中六名候选学生进入面试关。在12分钟内,分别用英文和中文回答三道题,整个选拔环节全部结束。最终的一个推荐名额将由校长孙先亮拍板。

    选题非常开放考生感觉放松

    17日下午3点半,在青岛二中办公楼三楼会议室,预选的6名考生开始陆续接受面试。现场共有9名评委,1名主考官。另有1名学生家长代表和2名学生代表旁听。在评委和考生的一侧,面试题定格在投影屏幕上。

    整个面试,每名考生都要在12分钟内回答三道题。第一道是英文题,需要学生用英文作答。大意为:“你觉得该如何描述你的高中生活;又可以从哪些方面得到证明。”第二道题目,借助每年11月16日为“国际宽容日”,让学生谈谈对这一节日的看法;第三道则很贴近生活,也是常挂在嘴边的“成功”与“失败”,二者选择一个更喜欢的,并说明理由。每道题的总分为10分,评委根据学校制定的打分标准进行打分。

    面试的主考官、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解释说,这些题目都是经过学校老师的精心挑选和设计的,总的来说能考察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包括学生的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知识面和价值观等。“题目比较开放,并没有固定的答案!”孙先亮向评委们提醒。

    整个面试过程,学生都是从容面对。一些幽默的应答引来现场笑声连连。

    一位考生进入会议室后,在门口用一个“作揖”的动作给在座的评委们打了个招呼。

    “你叫什么名字?”主考官立即问道。

    “我叫董凡。”学生回答。“你果真不凡。”主考官的话引来一阵笑声。

    有的英文出色有的思维敏捷

    能够闯进面试,六名学生都身手不凡,综合素质与基础成绩在级部均位列前十。开放的面试选题给大家提供了展示特长的舞台。根据规则,每个人有12分钟的时间回答问题。但由于英语表达太熟练,一名考生英语答题刹不住车,导致超时。

    下午3点半,高三(18)班的尹文超第一个走进考场,开始口试。

    看到题目后,尹文超在草稿纸上列了简单的提纲,思考三四分钟后,开始答题。

    第一题是一道英文题,尹文超做了流利的回答。大意是:他觉得高中生活总的来说很丰富,而在这高中三年中,他有顺利的地方,也有坎坷的地方;利用高中这个平台,他学到了很多东西;对学校存在一种感激之情。最后他表示,他参加过的模联大会等实践活动锻炼了他的能力。

    熟练的英文,流畅地讲述,尹文超有点刹不住车了。才刚开始回答第二题,就被记时老师提醒:10分钟已到。听到提示,尹文超脸上一怔,赶紧收尾,调整答题速度。随后的两道题,基本每个只用了一分钟,做了简单的回答。

    在这次综合成绩排名中,尹文超较为靠后,但英语绝对是他的强项。“因为是强项,可能说着说着刹不住车了。”走出会议室后,尹文超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说自己英语比较好,想表达的太多,所以在第一个问题上花的时间有点多。

    尹文超同时表示,也因为很久没有参加这样在时间上有严格限制的面试,因此在时间控制上不够精确。

    面试结束后,评委们表示,六人中尹文超的英文最流利。

    而预赛排名第一的曹光宇则是最后一个出场,表现出对时间的控制力。在看到题后,只思考了一两分钟就开始作答,每道题的时间分配也很均匀,平均不超过3分钟,思路很清晰,回答得干脆利落。

    “他是当学生会主席锻炼出来的!”一位老师评价说。

    推荐人选,待校长18日拍板

    引人注目的是,在现场每位评委手中,有一份选手们的“预赛”排名,根据综合成绩、学生和教师的投票,六人在面试前已经有了一个座次。曹光宇不仅总成绩排名第一,在“民间”也号称是最佳候选人。而这个座次是否能成为最终的排名,还有面试成绩出炉以及校长的拍板。

    一个小时零10分的面试,看上去时间不长,但是在总成绩中却占20%的权重。

    对于面试,很多考生表示,还是重在参与。

    “毕竟只有一个名额,前面还有比我更优秀的,能参加面试已经是对我的一种认可。不在输赢,只在面试!”尹文超表示,还有很多名校可以选择。在以后的类似面试中注意把握时间。

    考生赵天昊坦言,参与此次面试,既是对高中三年生活的一次回顾,也是对自己知识面的一次展现。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

    究竟谁能被推荐?孙先亮表示,18日,结果将公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荐上北大,尖子生“飙”才识
嚼食喂孙女酿悲剧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