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灭火器放在家里讨晦气,不愿掏钱买?
上海特大火灾难燃市民防火热情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17日,一家消防器材厂的工作人员正在展示防毒面具。本报记者 杨宁 摄

    本报记者 姜萌 王笑

    ■上海静安区特大火灾给全国敲了一个警钟,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17日,记者了解到,青岛市内四区,仅有十几家消防器材销售点,而购买消防器材的也多是一些商家、单位和学校,家庭购买人数少之又少,同时,很多市民表示目前并没有购买防火用品的打算。

    消防器材店:

    个人买防火用品的很少

    17日上午,记者在西仲一路的顺安达消防器材商店里看到,除了消防栓、缓降器等高价消防器材外,还有干粉灭火器、逃生呼吸器、烟雾探感器等低于百元的“平民设备”。像家庭、汽车均可使用的干粉灭火器只要50元钱,而逃生呼吸器也只需80元左右,“干粉灭火器能从根源上扑灭火源,大火刚烧起来的时候用它灭掉身边的火。逃生呼吸器能够在逃生过程中过滤掉有害气体,避免因中毒而窒息死亡。”店主王宗恩说。

    据王先生介绍,上海的大火并没有带热店里的生意,店里的主要客户还是以单位、学校和出租车司机为主,家庭购买的数量占不到本店消费总量的百分之一。到目前为止,个人前来购买的消防器材中,相对来说干粉灭火器销量最好,而像缓降器、逃生链条,其价位一般在千元以上,这样的防火用品几乎无人问津,一年也卖不出一两套。

    王先生称,一旦发生火灾,位于高层的市民主要还是靠自救来逃生。但很多市民对家用消防器材的配备并不重视,“前几年政府有个消防器材进万家的计划,市民只要掏5元钱就可以拥有干粉灭火器,即便这样还是有很多家庭不愿掏钱。”

    市民:

    买灭火器放家里不吉利

    在找顺安达消防器材商店时,记者一路上问询了13位附近的常住居民,几乎所有人都回答“没听说。”这其中距离最近的受访市民跟店面仅隔一个路口,不到200米距离。

    市民为何不愿掏钱购买消防器材,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市民认为有些器材费用过于昂贵,并且像火灾这种意外事故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概率并不大,另外,也有市民表示,买个灭火器放在家中不吉利。

    “一辈子可能都用不上一次,弄个灭火器放在家里多讨晦气。”宁夏路弘信山庄的李顺玉告诉记者,她虽然看了有关上海火灾的新闻报道,但这并没有引起她对消防知识的关心,她认为火灾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几率很小,不想花钱买灭火器。在记者采访的20多位市民中,像李女士这样不愿意配备消防设备的市民竟然占到了七成多。

    记者随后走访了西仲路、宁夏路附近的几处生活小区,发现很多没有电梯小区的楼道内不仅没有防火门,而且也没有相应的消防器材,而带有电梯的高层建筑中本该封闭的逃生楼梯防火门,却为了方便市民出行几乎都敞开了,有的住户甚至将闲置不用的物品或者过冬白菜等放在了防火门处。

    O相关链接

    遇到火灾如何逃生

    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遇到火灾时,首先要保持冷静,切莫因惊慌失措而做出跳楼等不明智的举动,其次为了防止烟雾中毒窒息死亡,市民可以用6至8层的湿毛巾捂住鼻孔,从而过滤掉空气中的有毒气体,在烟雾中要匍匐前进,俯卧爬行。

    市民在逃离火场时,一定明辨方向,沿着烟气不浓、大火尚未烧及的楼道及出口紧急疏散,一旦逃生通道被堵,市民则可以迅速利用身边绳索或将窗帘、被单撕条结绳,用水打湿后,将绳索一端紧固在阳台或其他负载物上,既而顺绳下滑逃生。

    市民在走投无路时,也可躲避于卫生间、厨房等存有水源的地方,通过敲盆晃物来寻求救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300万平米建筑将穿“保暖衣”
上海特大火灾难燃市民防火热情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