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要用汗水改变我的生活”
外来工子弟在威海生活扫描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课下,黄龙喜欢跳绳。在镜头面前,他格外兴奋。

    文/片 本报记者 侯书楠

    威海,虽是一座小城,却聚集着众多外来务工人员。曾经,外来工子弟的教育状况引来社会热议。而今,扣上“00后”帽子的外来工子弟向我们呈现了不一样的面貌:他们活泼,坚强,自信,追求个性……。他们也都很善良、都很懂事。

    黄雅茜,今年11岁,她还有一个10岁的弟弟,名叫黄龙。父亲来威海打工已经有六七个年头了。去年,她和母亲一起从老家河南长垣县搬至威海生活。原本父亲跟爷爷一起打拼,生活也算和谐。可是两人闹了一场矛盾后,父亲只能另起炉灶。母亲来威一年多依旧在家待业。今年,黄雅茜的大伯因为严重受伤被妻子抛弃,不能照顾好三个孩子,只能把一个女儿黄雅琪送到威海到雅茜家寄养。巨大的生活压力笼罩在这个五口之家。

    可这并没有影响孩子的成长,黄雅茜天生外向,在学校里非常吃香,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她。黄龙虽是小儿子,却很体贴懂事,睡前都会给母亲端去一杯水。黄雅琪“寄人篱下”,做事总是小心翼翼,也深得家人喜欢。

    对于未来,他们充满了梦想与希望。“我要用汗水改变我的生活。”当孩子说出这句话时,我们对他们充满了信心。

    全家福。黄雅茜(左二)和黄龙(左一),黄雅琪(中)夹在中间。

    ←这两束白菊花是黄雅茜和黄雅琪种的。“菊花抗严寒,我希望自己也能像菊花一样在恶劣的环境中茁长成长。”黄雅茜说。

    回家后要赶紧写作业了,但是两个姑娘的卧室里只有一张桌椅,通常黄雅茜坐着写,黄雅琪只能站着。

    →谈到未来,黄雅茜偷偷告诉记者:“我要用汗水改变我的生活。”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要用汗水改变我的生活”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