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防通道堆放杂物,电梯里裹着易燃物品
高层建筑火灾隐患不少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王颜 陈新

    11月15日,上海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造成53人死亡。这起事故,也引起泰城市民对高层建筑防火安全的关注。17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泰安部分高层建筑仍存在火灾隐患,高层建筑部分居民消防意识淡薄。

    目击

    灭火器箱上摆放物品

    在实地调查中,记者发现在不少高层商业楼、住宅楼中,灭火器材被杂物遮挡的现象屡见不鲜。

    17日中午,记者在泰安市建设大厦看到,在大厦15层以下,每个楼层的厕所中都设有一个灭火器箱,而这些灭火器箱上,大部分都搁置着报纸、纸盒、橡胶手套等物品。在这座楼里,记者还发现一些室内消防栓被大宣传牌完全遮掩住。

    记者又来到了位于火车站附近的铁道大厦。在大厦的部分室内消防栓前,都放置了一张咨询台,但是在消防栓外箱上却明确贴着“在距离消防栓1.5米以内不得放置任何物品”的提示。

    杂物堵住消防通道

    走访中记者发现,不仅部分高层写字楼、商务酒店楼内的消防器材在维护方面存在隐患,一些高层住宅和商业楼内的消防通道也被杂物堵得不畅通。

    在东岳大街信用大厦的消防通道门口处,摆放着一些木板、书籍等物品,原本就不宽的通道只剩下半米多宽。

    在圣地国际公寓B座,记者看到这里的消防通道在白天也是黑漆漆一片,并没有安装逃生应急灯。在2层楼梯拐角处,还存放着大量塑料袋、纸箱等易燃物。

    报警器上蒙着一层灰

    在正嘉馨居小区,记者看到部分楼层的报警器上面蒙着一层灰尘。

    该小区物业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物业从未检修过这些消防设施,原因是这小区是新建的,他们觉得没有必要检修。

    电梯里包裹着易燃物

    17日,在正嘉馨居小区,大部分是20层以上的小高层建筑。走进1号楼的电梯间,记者看到电梯间内壁包裹着破旧的三合板和木板,中间夹层还有一些塑料泡沫。墙壁上虽然贴着“禁止吸烟”的

    标示,但还是有人在电梯里吸烟。

    随后,记者又来到圣地国际公寓B座。记者随意走进一个电梯间,也发现电梯间里同样包着木板,而且连“禁止吸烟”的标示都没有张贴。对于这种情况,管理电梯的物业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木板得等到所有业主都装修完了才能被拆走。记者又走访了几个高层建筑住宅区,发现电梯里包裹易燃物的现象普遍存在,特别是在新建住宅小区。

    市民防火意识淡薄

    采访中记者发现,部分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消防意识淡薄,而部分普通市民,不管买房还是家庭装修,更是对防火认识不足。

    17日,记者来到泰山装饰材料精品城看到,在一家专营木门的店里,几个顾客正在挑选木门,当被问起家庭装修是否考虑防火问题时,陈女士很惊奇地说:“我从未往这方面考虑过呢。”陈女士说,她买的房子也是小高层,现正打算装修,但她从选房到选装修,都没有考虑到防火。

    警示

    泰安市消防支队消防队员介绍,按照有关规定,消防器材不能遮挡。消防通道内必须安装应急灯和消防指示牌,并且不准堆放物品。

    小区内的消防设施应由物业负责检查检修,每半个月就要检查一次,长时间不检修消防设施是物业的失职。

    “电梯里包裹易燃材料是绝对不允许的,像三合板、塑料泡沫材质遇到细小的明火都可能被引燃,十分危险。”泰安市消防支队消防人员说。

    消防人员提醒,要提高或增强建筑构件或材料承受火灾破坏能力的技术,如提高建筑构件耐火性能的技术等。这些完善的自救措施,比大量消防队员更能应付突发火灾。采用阻燃装饰可避免和减少火灾伤亡以及财产损失。

    你知道吗?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千万别乘电梯逃生

    采访中,消防人员表示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火灾中市民千万不可钻到床底下、衣橱内、阁楼上试图躲避火焰或烟雾,这些都是火灾现场最危险的地方,又不易被消防人员发现而获救。

    如果高层建筑发生火灾,逃生时千万不能利用一般电梯作为疏散通道。因为电梯井易产生烟囱效应或断电停运,反而让人处于更危险的境地。如果居民在房内获悉起火,开门前要先用手触摸门把锁,若温度很高,或有烟雾从门缝钻进,则千万别贸然打开房门;若温度正常或没有烟雾钻进,可打开一道门缝观察外面通道的情况,再决定是否逃离。若得不到及时救援,所处楼层较高,切不可盲目跳楼。

    着火点在本楼层时,应尽快就近跑向已知的紧急疏散口,遇有防火门要及时关上。着火点不在本楼层时,居民仍应就近向紧急疏散口撤离。若着火点位于上层,要向楼下逃去;若着火点位于下层,且火和烟雾已封锁向下逃生的通道,应尽快往楼顶平台逃生;若向楼顶平台逃生时发现被火、烟追赶上或向上的通道被封锁时,要果断地改变逃生路线,从另一层楼的安全通道逃生。

    居民若身处被大火包围的楼层内,所有安全通道和向外联系均被切断,也没有任何逃生器具或设施的情况下,最好退到卫生间暂避。进入卫生间后要将门窗关紧,缝隙堵严,拧开水龙头放水。特别是浴缸中要始终保持在较高水位,便于取水泼浇门窗,危急时还可躺在浴缸中暂时躲避。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层建筑火灾隐患不少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