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桶也玩新花样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2001年,30多个国家的500多名代表在新加坡举行了第一届厕所峰会,一直难登大雅之堂的厕所问题受到全世界的关注。从此,每年11月19日被定为世界厕所日。一听说这个节日,很多人都会忍俊不禁,可厕所这个生活中的小事,放大到人的一生,却成了大事儿。据统计,每个人一生中,平均有3年是在厕所度过的,而且女性花的时间要更长。每人每天大约要光顾厕所6—8次,这样算来,一年大约会有2500次。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如今马桶也开始变得越来越“艺术”。

    卫生间向来是家居空间中最不起眼的一部分,洁白的瓷砖、洁白的卫浴、洁白马桶、洁白洗手盆,卫生功能第一的浴室常常都是一派“银装素裹”的景致,好不乏味。何不如来一场浴室革命,将乏味的白色通通退去,换上各种色彩缤纷花色多样的“新衣”,为寒冷的冬日带来热闹的新意。

    色彩绚烂造型可爱马桶越来越艺术

    在“冬天最不想做的事情”排行榜中,“上厕所”名列前茅。一双温暖的大腿贴上冰冷的马桶绝对是每个人的噩梦,那一刹的感受甚为刺激。马桶是人一生中不得不与之亲密接触的对象之一,但由于有限浴室空间本来就不起眼,加之马桶对于我们来说,不得已才与之接触,市面上大多数的马桶都是以洁净的白色陶瓷为主,很少有人去关注马桶的样式和新设计。记得几年前曾有一个新闻,一位美国的八旬老汉以收集各种艺术马桶盖为兴趣,莫大的热情却只获得“怪老头”的称号。看来缤纷的马桶对于家庭的认知来说,仍然只停留在小众化的层面。

    尽管如此,但彩色的艺术马桶不仅能给浴室带来艺术感,更给人带来好心情。其受捧的迹象在国外的市场已经初现端倪。虽然在国内市场这样的艺术马桶还是比较小众化,但在国外却很受欢迎。这些艺术感十足的马桶,不仅色彩绚烂,就连造型也十分憨厚可爱,鸡蛋造型、心形等随处可见。

    选马桶有“五字诀”好马桶能掂出来

    除了造型外,马桶作为家居生活中重要的设施,它的质量也尤为重要。市民在挑选马桶时,自然要百里挑一。记者采访发现,在大品牌家居商铺中,销售人员都提到了马桶选择的“五字诀”。

    所谓的“五字诀”,其实就是看、摸、掂、比、试。市民在选择的时候,要先看整体。知名卫浴品牌专卖店不仅样品摆放整齐、美观,而且通常设有样板间,把能证明自己实力的各种资格证书摆在比较明显的位置。选择知名品牌不仅质量可靠,且售后服务有保障。

    至于第二条的摸,则主要是摸表面。优质马桶表面的釉面和坯体都极为细腻,手摸表面没有丝毫凹凸不平的感觉。而有些中低档马桶的釉面比较暗,釉面和坯体都比较粗糙,在灯光照射下就会发现毛孔。

    掂份量也是一种选择方法。高档坐便器采用高档陶瓷,这种陶瓷的烧成温度在1200度以上,达到了卫生洁具全瓷化的要求,手掂有沉甸甸的感觉。中低档的坐便器采用的是卫生陶瓷中的中低温陶瓷,这两种陶瓷由于其烧成的温度低,烧成的时间短,因此达不到全瓷化的要求。

    马桶之间相互比较,比的是吸水率。高温陶瓷与中低温陶瓷最明显的区别是吸水率。经过高温烧制的马桶,不会吸进污水龟裂,更不会因此有异味。而有些中低温陶瓷的吸水率很大,因而容易进污水,且不易清洗导致发出难闻的异味,时间久了还会发生龟裂和漏水现象。

    买马桶之前,最好试冲一下。马桶的主要功能是冲水,而管道设计是否科学合理时影响冲水的最大因素。因此,一般正规厂家的专卖店都有试水台,以供客户试水之用。在正规标准中,要求在小于或等于6升水的情况下,3次冲水,平均至少要有5个注水的乒乓球冲出。(本报记者 梁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桶也玩新花样
全友家私力推超值促销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