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问单行线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三、四马路周边有7所学校,这两条路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

    乐山里是进出毓潢顶的重要通道

    文/片 本报记者 任鹏 张琪

    见习记者 李婵娟

    通讯员亚林 全福

    “为了缓解部分次干道、支路的交通拥堵问题,经过前期的调研和讨论,我们在芝罘区选定这14条道路,准备实行单向通行方式,缓解这些道路和周边的交通压力。”11月17日,烟台市交警部门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说,这14条道路单向通行的初步方案已经制定出来,现在是征求市民意见的阶段。“我们将充分考虑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对方案进行进一步的修改”

    1、方案为何选定14条道路?

    缓解双向交通压力 联网形成交通循环

    “在一个区域单纯设定一条单行线是毫无意义的,单行线只有形成一个网络,让多个区域的单向交通循环起来,才能达到最大的交通效果。”交警一大队民警王田勇是大队的“交通专家”,对辖区路网结构颇有研究,这次主要参与了14条单行线方案的制定。

    王田勇告诉记者,根据这样的原则,大队经过前期的调研摸底,最终确定了这14条道路实施单行方案。

    “这14条道路目前的交通压力都比较大,进而影响到周边区域的交通状况。有的道路上有几所学校,有的道路则处于多条主干道之间,也有的道路相对狭窄,但位于市区,承担了很大的交通流量。”

    2、实行单行线后有何变化?

    单行线—侧拟增停车位 绕行不超过600米

    记者了解到,此次规划的14条单行道路广泛向社会征求意见,在进行讨论之后,交警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再进行调整。“最后确定的单行线数量,肯定会低于14条的。”

    王田勇告诉记者,设置单行线的措施,对于沿线的居民来说,肯定不会让所有人都满意,因此,在制定方案的过程中,会尽可能让居民方便。

    “我们的原则是,在每条单行线里,市民开车绕行的距离,不会超过600米。”王田勇说,“对有车的市民来说,虽然会多开一段距离,但由于单行后道路会更顺畅,因此,市民出行会节省时间。”

    记者了解到,在单行方案中,交警部门拟在单行线的一侧增设临时停车泊位,满足周边居民停车的需要。

    “让市民接受、习惯单向行驶需要一个过程。”王田勇告诉记者,首先,一侧停车就是一个很好的阻止逆行的办法,这样让逆行车辆进都进不去。

    此外,交警部门还计划增加近警力、安装电子监控等措施,保证单行线发挥最大的作用。

    3、最终方案道路数为何“缩水”?

    根据实际交通情况确定单行线路

    记者采访了解到,交警部门最初划定的拟实行单行的道路超过了40条,最后经过论证缩减到了现在的14条。

    对于单行方案的这次“减产”,记者了解到,这主要是考虑到各条道路实际情况之后做出的变化。

    “我们首先要考虑到支路附近的主干道的交通顺畅,这是最关键的问题。其次还要保证各个交通难点不至于出现拥堵的情况,比如学校、市场、医院以及商业点等。”王田勇向记者介绍说,如果影响到这两部分交通的话,那么这条道路就不适合实行单向通行的方案。

    王田勇告诉记者,另一方面,一条道路设置为单行线还要考虑到居住在道路两侧的市民的出行,如果会导致大部分市民出行的不便,那这条道路也不能实施单行的方案。

    4、为何不实行大单行循环?

    路网结构不合理 路口改造难度高

    记者注意到,此次拟设单行线的道路多为处于市区的支路,而在别的城市,主干道的大单行循环已经开始设置。对于烟台市,交警部门表示,烟台市区特别是芝罘区,并不适合设置这样的大单行循环模式。

    “比如说芝罘区吧,首先是路网结构不合理,就使得这样的大单行不具备客观条件。”王田勇告诉记者,“比如西南河路,这条道路是断头路,无法形成一个单行的大环境,而像西南河路这样的断头路在烟台市区还有不少。”

    而大单行需要进行的路口改造也难以进行。“假设海港路实行单行,那么就牵扯到周边多个大路口的交通改造,这是一项非常大的工程。”

    王田勇告诉记者,另一方面就是目前的技术条件达不到。实行大单行的话,需要进行仿真流量测试,这个技术要求太高了,需要科研机构的支持,单靠交警部门是难以完成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问单行线
相关链接
单行线—侧常有乱停车
毓潢顶东路为何不单行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