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汽车“微负时代”到来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文/滚滚车轮

    往往事物的存在总有其两面性,车船税改革草案就是汽车未来发展的“盾”。在扩大内需,提高汽车产销目标的同时,全国人大常委又公布了新的车船税法草案,草案计划对载客少于9人的乘用车采取新税负,由现行的“一刀切”征收改为按发动机排气量大小进行分档,排气量在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车,税额幅度降低或保持不变;1.6升以上至2.5升的中等排量车,税额幅度适当调高;排气量为2.5升以上的较大和大排量车,税额幅度有较大提高。

    而目前汽车的保有量中,1.6L以下排量的车型占近6成,而1.6L以上排量的车型占4成,这一部分车主的税负将明显增加,而今后新购车的消费者也需要开始承担较高的车船税。

    对于车企来说,既要扩大产销量,又要减轻市场消费负担,就要在车型和环保上下功夫,不仅仅是将卖车作为第一要务,更应该为城市、为社区起到一个社会公民的责任。这是今后车企发展的方向所在。很多企业都会说,并且说的很好,说得多,做得少。这样浮躁的心态,并不是一个大的品牌、最起码不是一个能引起民众好感的品牌。

    首先,从产品研发上,实实在在能达到低油耗和高输出,真正为环保尽一己之责,倡导环保理念,树立更强的责任感,提升售后服务水平,以此来促进汽车的销售,又达到环保低耗的标准。以东风日产为例,它的黄金排量车型,骐达、颐达、骊威以及8月推出的全新玛驰,之所以为消费者所青睐,原因不言自明。东风日产1-9月的销量达到45.93万台,同比增长22.7%,已经为拉动内需做出了积极的贡献,1.6L排量及以下车型的销量超过了26.8万台,占总销量的58.4%,并且仍在持续增长,按照这样的态势,东风日产的车型产品是符合当前政策导向的,也是有利于减轻目前和潜在的汽车消费者负担的,而我们也相信,诸如这样的汽车企业在国内也不是少数。

    这样一来,弱化企业的大排量车型以及提高社会责任感和环保意识就成为了今后的发展方向,这是良性和积极的。因此对于拉动内需vs车船税的矛盾,我们是可以着手化解的,既然国家要控制大排量车型,那车企就应该向研发生产中小排量车型的产品去转变,提倡发展新能源,崇尚环保低碳主义,将中小排量汽车的市场做大做细,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既扩大了内需,又减轻了负担。“小车、低排、微负时代”,何乐而不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档车火市不减小排量车很给力
汽车“微负时代”到来
电动汽车技术中国后来居上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