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价预测相互“打架”让人心神不宁
  • 2010年12月09日 作者:
  • 【PDF版】

    房价预测如同一团乱麻,其实也是房地产市场激烈博弈的一种映射,不仅社会公众,连专业研究机构都对房地产乱象分析不透,因而对房价走势拿捏不准。

    □晏 扬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表了一个绿皮书、一个蓝皮书,都涉及公众关心的房价问题:《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0-2011)》显示,我国大中城市的房价存在严重泡沫,有些城市的房价泡沫占实际价格比例的50%以上;《经济蓝皮书》则指出,今年全国城镇居民的房价收入比是8.76,目前中国85%的家庭没有能力买房,如果经济增长、调控放松,2011年的房价将会出现报复性反弹,上涨幅度可达20%至25%甚至更高。

    与房价成本及房价上涨因素已然成为糊涂账一样,对于未来房价走势的预测也已成为一团乱麻,越理越乱。上个月,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明年房地产价格将出现近20%的下滑。公众还没来得及高兴,马上就有专家站出来说这个预测极不靠谱。现在,两份出自中国社科院的报告应该有点权威性吧,但其对房价的预测仍让人一头雾水。

    《住房绿皮书》说我国35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泡沫化严重,普通商品住房平均房价泡沫为29.5%。众所周知,泡沫终究是要破的,潮水终究是要退的,这是任何人、任何政策都拗不过的市场铁律。既然我国大中城市的房价存在严重泡沫,那么在市场规律的作用下,未来房价的走势必然是下跌,泡沫越大房价下跌幅度越大。可是,同样出自中国社科院的《经济蓝皮书》却指出,2011年房价将有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亦即住房需求和房价被暂时压抑后可能出现井喷式释放。既然房价泡沫严重怎么会出现报复性反弹,既然会出现报复性反弹怎么会有那么大的房价泡沫,这不是自相矛盾吗?

    即使《经济蓝皮书》本身也有相互矛盾之处:其一,既然目前城镇居民的房价收入比太高,中国85%的家庭没有能力买房,那么房价继续大幅上涨就缺少刚性支撑和内在动力;其二,该报告一方面称“如果经济增长、调控放松”则2011年房价将会大幅上涨,另一方面称“如果中央政府下决心解决住宅问题”则2011年房价可能略有下跌,或者涨幅最多为6%。什么叫调控放松与收紧没有一个硬性标准,房价或涨或跌、或大涨或小涨都有可能,各种可能全让你说了,我不知道,堂堂的权威研究机构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房价走势作出这样的预测,到底有多大意义。

    当然,房价预测如同一团乱麻,其实也是房地产市场激烈博弈的一种映射,不仅社会公众,连专业研究机构都对房地产乱象分析不透,因而对房价走势拿捏不准。要让人们对房价走势有一个较为准确和理性的预期,要让楼市投机(投资)者放弃侥幸心理,唯有通过出台和落实各种政策措施来表明政府调控房价的决心,比如加大保障住房建设、改革土地制度和地方政府财政税收渠道、严厉打击土地囤积和楼市投机行为等等,只要这些政策措施得以落实并持续发力,不再摇摆不定,只要房地产市场不再乱象纷呈,人们对于房价走势自然会心中有谱,房价预期自然会回归理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价预测相互“打架”让人心神不宁
>>声音
酒驾凶猛,权力“补刀”
信誉比赚钱更宝贵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