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主任被碾死”的官方结论更需要证据
  • 2010年12月28日 作者:
  • 【PDF版】

    钱云会之死如果真像传言那样是基于土地纠纷的凶杀案,那就说明一些利益集团为了自己的市场利益,已经开始使用暴力手段对待捍卫土地利益的农民,这就不但是一个刑事案件,而且具有了不同群体之间暴力掠夺的性质。

    □本报评论员 张金岭

    12月25日,浙江乐清蒲岐镇寨桥村前村主任钱云会被一辆大型工程车轧断脖颈。当地村民称,“村主任是被4个人抬起,扔在工程车前轮下轧死的”。5年来钱云会为征地的事情不断上访,先后3次被投入看守所。27日下午,浙江乐清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将这一事件定性为“交通肇事案件”。(详见本报今日A17版) 令人吃惊的是,新闻发布会的消息一上网,网民几乎一边倒地表示不相信当地政府的结论,并一致呼吁进行更高级别的调查,彻底查清真相。也就是说,当地政府在这个事件上的发言,基本上失去了公众的信任———这其实是比车祸更为可怕的事情。如果真的是一起交通事故,那被描述成了一起凶杀案广泛传播,并引起舆论的强烈关注,就更值得深思。  死者钱云会作为前任村主任,曾为征地的事不断上访,因此,把钱云会的死和这个背景联系起来,显然很符合事理。不能怪人们质疑政府的调查结论,因为这些年来,在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获取发展红利,把屁股坐在资本利益一边的事情太多了,这样的经验在暗示着老百姓,但凡有土地纠纷,地方政府更多地会和商业利益集团站在一边。如果当地政府最终不能说服老百姓相信官方结论,那么从感情上,无论是当地村民还是整个舆论,都有可能站在政府的对立面,这是过去很多类似事件中都出现过的情况。如果钱云会真的死于车祸,那么当地政府必须想办法拿出更多的证据说服公众,如果真的是和土地纠纷有关的凶杀,那么当地政府必须立即做出明智的选择,把事件真相彻底干净地向公众做出真正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交待,切不可为了一时的安稳,玩弄机会主义的小聪明,自觉选择站在群众和舆论的对立面,那只能使自己最终陷入难堪的境地。 但愿这是一起普通的“交通肇事案件”,尽管死者钱云会是一个曾经的上访者,但民怨再大,最终也不会改变事实,对此当地政府不必过于忧虑。但如果钱云会的死确实另有隐情,当地政府并未公布真相,而是出于所谓“维稳”目的而捂盖子,那就有必要重申这样的常识:真正意义上的稳定,必须建立在真相的基础上,必须建立在政府公信力的基础上,否则一时的摆平,绝不意味着长久的安稳,更不意味着真正的稳定。对于钱云会之死,如果当地政府为求稳定而隐瞒了真相,并不惜欺骗舆论,那么这种表面上的强悍,本质上其实是政治孱头的做派:没有直面矛盾冲突的勇气,于是就把矛盾积累起来,准备向下一任移交,最后自己潇洒地拍屁股走人。果真如此的话,那才是真正的玩火———但愿这一切都是毫无根据的猜测。 钱云会之死如果真像传言那样是基于土地纠纷的凶杀案,那就说明一些利益集团为了自己的市场利益,已经开始使用暴力手段对待捍卫土地利益的农民,这就不但是一个刑事案件,而且具有了不同群体之间暴力掠夺的性质。对这一事件的官方结论,如果不能得到公众和舆论的认可,那将是非常危险的。网民不相信当地的官方结论,也许正因为有这样的担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主任被碾死”的官方结论更需要证据
“以勤奋工作赶超物价涨幅”跑偏了
>>声音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