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建筑别成最后的叹息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据《齐鲁晚报》报道,眼下省城很多老建筑正遭遇被拆除的命运,即使存留下来的民居也存在缺乏保护、年久失修等问题,代表济南传统文化特色的老建筑正面临着消失。济南考古专家李铭说,“聊了十年,老建筑都聊没了。”

    在城市人的生活元素里,不仅有物质的需求,还有精神上的慰藉,当精神上的坐标被抹去,人也就像断了线的风筝魂无定所,这大概就是爱一座城市的精神情结吧。我们曾经那么痛恨秦始皇焚书,一直不能忘怀八国联军焚烧圆明园的罪孽,唠叨着不可原谅的“破四旧”的残暴。我们为“标新立异”的新城付出了历史的代价,但回过头来看看,建起来的城市却是千城一面。

    当然,再建一座“古城”是愚蠢和不现实的,在悔恨中觉悟是付出代价后的明智。我们希望那些握有老建筑生杀大权的人补一补历史课,要知道,那些照着别的城市画出来的“规划”,今天可能是政绩,明天可能就是自嘲的蹩脚作品。我们应该怎么做?最迫切的恐怕还是亡羊补牢,犹未为晚。现代化没有错,现代化的城市要接地气,这个地气就是历史文化和历史传承,割断了,城市就成了空中楼阁。

    陆放翁有诗:“犹吊遗踪一泫然”,面对消失的历史名城,心存一丝留念是最后的叹息,我们这一代人有过太多的“泫然”,就不要让后代再“泫然”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些规定为啥不拉理
老建筑别成最后的叹息
无私的业委会是一个样板
银行的厕所啥时能开放
公交便民亭能否也充卡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