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稻·富硒米·珍珠米·贡米……名目繁多令人晕丑米、美米、贵米、贱米……到底该吃啥米?
破解大米“谜局”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市民在超市选购大米。

    文/片 本报记者 马云云 实习生 张宁 朱亚光

    生态稻、免淘米、富硒米、珍珠米……近日,不少家庭主妇选购大米时被数十种叫法弄得眼花缭乱:大米名字花哨,价格差别也很大,贵的就一定比便宜的有营养吗?丑米、美米、贵米、贱米……到底该吃啥米?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农业专家。

    超市:一斤米价相差4块多

    21日,记者走访济南多家大型超市看到,所有的粮油销售区内都堆着十几种大米,生态稻、精洁米、清香稻、香米、晚粳米、贡米、免淘米、富硒米、珍珠米……仅一种品牌的大米就分为东北米、水晶米、响水米、丝苗米、稻花香米等7个品种。

    大米名称不同,价格也悬殊。同样是5公斤的包装,不同品牌的价格从40多元到90多元不等,平均下来,每斤价格相差4块多。同一品牌等量包装中,不同名称的大米价格也有所差异。

    这让不少家庭主妇摸不着头脑,“又是香米又是贡米的,谁知道到底好在哪儿,该选哪种呢?”面对花色百出的大米,市民王女士直犯愁。在政府机关工作的宋女士也表示,可选择的太多反而不知道该怎么选择,“名字起得挺花哨,也不太清楚哪种好,说心里话,除了看包装袋不一样之外,还真无法看出区别来。”

    不过有市民专挑贵的买,市民刘大爷就说,自己会买较贵的大米,或许贵的营养价值高些,“钱多买个安心。”

    除了普通市民,一些超市导购也搞不清。一位超市导购举了贡米的例子说,贡米是因为历史上曾作为朝廷贡品得名,和米的品质及营养价值没有直接关系,“现在很多大米都打着贡米的旗号,但到底是不是贡米,我们也不清楚。”

    专家:

    营养价值没大差别

    叫法、价格不同大米的差别到底在哪?“其实就是打着诱人的功能概念,可以使大米的身价飙升多倍,但其营养价值未必随之升高。”对于名目繁多的大米,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济南市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济南农业专家顾问团水稻首席专家孙礼文介绍说,大米价格的差异,主要与品种、种植成本等差异有关,例如有机米,在种植过程中就不用化肥、农药,这样就可以避免农药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但由于种植成本高,价格自然不会低。

    至于营养价值,孙礼文说,排除富硒米等少数含有微量元素的品种,从营养的角度来讲,由于品种、生长环境、种植方式等不同,大部分大米间的营养价值会有一定差异,如淀粉、蛋白质、维生素的含量不同,但主要营养成分并没有太大差别。“绝不会因为多吃了某种米就补充了某种营养,少吃或者不吃就缺。”

    长相:

    大米“丑俊”与质量无关

    有市民认为,越“漂亮”的大米越让人放心,也有人认为,“漂亮”大米经过人工打磨,营养成分都被打掉了,大米还是越“丑”越好。孙礼文表示,这两种认识都有偏差,仅从外观不足以看出大米质量。由于生长环境不同,大米的外形会有一定差异。而且大米的主要营养成分是淀粉和蛋白质,在加工过程中,会有一个正常的抛光工序,这并不会改变大米的内在成分。不过有些人会在这个环节添加一些未经允许的物质,例如矿物油等,这对消费者的健康非常不利。

    孙礼文建议,市民可以根据口感等经验选购大米。有些特殊情况则需要特别的方法,“例如加了矿物油的大米放在热水里一泡,水面会有油光。”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解大米“谜局”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