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欲交权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21日,在埃及首都开罗解放广场,约50名支持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示威民众包围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图为潘基文在保镖的护送下离开。

    本报讯 美国国防部官员说,军事打击利比亚已显现效果,打算今后数天内把军事行动领导权交给英、法两国或北约。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20日说,打算“数天内”把利比亚军事行动控制权交给法、英两国或北约。盖茨说,他反对扩大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并表示美国将在未来数日内将军事行动指挥权交给其他方面。

    盖茨说,联军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授权范围内展开军事行动“十分重要”,否则关于在利比亚建立禁飞区的国际共识可能遭到破坏。这是盖茨在对利比亚军事行动开始后首次公开表态。

    盖茨说,支持对利比亚开展军事行动的各方观点各不相同,如果增加军事行动的目标,将制造出许多问题。目前,参与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除了美国,还包括英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比利时和卡塔尔。  他说,如果利比亚因为内部纠纷而分裂,这一先例将成为该地区发生动乱的一个“固定模式”。他说,利比亚的国内冲突最终还是要利比亚人自己解决。

    按他的说法,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强烈感觉到应限制美国在行动中扮演的角色。“我们同意在这一进程中使用我们的特有能力,希望能在数天内把(军事行动)首要责任转给其他人,”盖茨说,“我们会继续支持联盟,担当联盟的一员,在其中扮演军事角色,但不会当主角。”

    参与利比亚军事行动在美国国内引发争议。

    美国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20日说,奥巴马应对参与军事打击利比亚作出清晰解释,“政府有责任向美国民众、国会和军队说明,在利比亚的任务是什么”。

    共和党人博纳当天发表声明说,总统是三军统帅,奥巴马政府有责任向美国民众、国会和军队就“利比亚军事行动是什么”给出解释。

    “进一步作出任何军事承诺前,政府必须就我们在利比亚的行动更好地与美国民众、国会交流。”他说。

    博纳同时说,奥巴马还需解释,政府打算如何达成军事行动目标。

    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霍华德·麦基翁说:“在缺乏政治目标情形下动用军事力量令我担忧,可能使美国陷入一项规模和期限未知的……任务。”

    英法或接军事指挥棒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欲交权
国际社会要用一个声音说话
欧盟同意施加新的经济制裁
印度外长呼吁停止空袭利比亚
北约拒绝联合打击利比亚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