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挺多久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CFP供图

    就在利比亚政府宣布将向超过一百万男女国民发放武器时,法国航母“戴高乐”号已从法国出发,前往利比亚。法国外长朱佩表示,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将继续。此外,英国的“旋风”战机在空中加油机支持下,飞越了自1982年马岛战争以来最长的奔袭路途,前往利比亚执行轰炸任务;美军战斗机也起飞前往利比亚。阿拉伯国家中,4架卡塔尔战机已在利比亚附近空域部署完毕,阿联酋派出的飞机也抵达意大利西莫曼鲁空军基地,参与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在如此庞大的军力投入下,利比亚局势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对此,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表示,卡扎菲还,从根本上说取决于他能不能真正得到利比亚人民的支持。如果民众真的能够团结在他的周围一致对外,那么卡扎菲就有可能渡过眼前的难关,打一场持久战。但如果民众对他40多年的统治不满,不肯支持他,在他内外交困的时候冷眼旁观,甚至倒戈加入到反政府武装,那么这一场武装冲突就很有可能在短时间内结束。所以现在人心向背是决定卡扎菲政权存亡的最关键因素。

    另外,周边国家的态度也很重要,特别是非盟和阿盟。因为利比亚国内的部族和宗教矛盾在非盟和阿盟很多国家是普遍存在的,西方大国以利比亚的内部矛盾为借口,企图摧毁一个政权,今天是利比亚,那下一个会是谁?所以现在非盟和阿盟明确表态,反对或者谴责对利比亚进行的任何军事干涉。现在的问题是这两个组织在利比亚问题上能不能保持团结和坚定,如果它们团结一心,就有可能成为下一阶段推动和平的重要斡旋力量;如果它们各有打算,那就只能坐视利比亚政权的垮台。 (中广)

    利比亚国内人心向背最关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挺多久
行动为何取名“奥德赛黎明”?
利比亚成第二个伊拉克可能性很小
参战西方国家最忌战事拖长
美担心陷“战争泥潭”对利空袭不敢出头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