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被家书温暖的岁月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以后我们姐妹之间可能很少再用书信这种形式来沟通情感了,但那段信夹钞票的岁月会温暖我们一生一世。

    □李欣  十七岁那年,我独自一人来到了潍坊。对那时的我而言,一切都是陌生而忐忑的。尽管我用很短的时间就适应了新的生活,但内心深处随时涌动的孤独和恐惧还是像一个无声的影子一样时常跟随着我。那个时候,家书便成了我单身生活的唯一慰藉。每当暮色四合,宿舍里只剩下我一个人的时候,我便蜷缩在写字台的一角,开始给姐姐写信。

    那时写的最多的是对姐姐的依恋和牵挂,不敢写太多自己的生活,怕那种无助与茫然让姐姐担心。姐姐那时刚生完小孩,尚在哺乳假期,单位上一分钱的工资都不发,只靠姐夫一个人的工资艰难度日,连一万多元的单位集资建房都买不起。记得外甥生日前夕,我在写给姐姐的信里夹了一百元钱,感动得姐姐都快哭了。从那以后,我常常在信里夹一些零散的钞票,以此温暖姐姐和姐姐的生活。可是好景不长,我们单位要职工集资2000元。对那时月工资只有一百多元的我而言,这无疑是一笔巨款。就在我为难之际,一个要好的同事主动提出来借一部分钱给我。借钱之后便要还钱,再也没有多余的钱寄给姐姐了。

    后来在回家探亲时姐姐知道了这些,她心疼得眼泪都流出来了。回潍坊后不几天就收到了姐姐的信,记得其中有一句话让我终生难忘:妹妹,从你长大的那一天起,姐姐就在心里对自己说,我一定要把妹妹打扮成最漂亮的妹妹,可是姐姐没有做到……信里夹着的,还有两张薄薄的十元钞票,那是在家时姐姐硬塞到我手里而我没有拿的。此后姐姐每次来信都会随信夹带一两张钞票,虽然钱不多,但我能明了姐姐的心思。每次小心翼翼地从信瓤中抽出薄薄的钞票时,我都会热泪盈眶,这就是手足情深啊!艰难困境中的彼此温暖和呵护关爱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值得珍惜的精神财富,不必刻意地想起,却永远都不会忘记。

    现在我和姐姐早已不再写信了,网络视频让彼此之间没有了距离。姐姐在家乡小城过着安逸幸福的生活,我也在潍坊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不奢求大富大贵,只希望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自己的路。以后我们姐妹之间可能很少再用书信这种形式来沟通情感了,但那段信夹钞票的岁月会温暖我们一生一世。前几天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需要完成的家庭作业就是给远方的亲人写一封信,儿子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最爱他的姨妈。小家伙洋洋洒洒写了一张半稿纸,详细介绍了他爸爸给他买的好玩的“大燕鱼”风筝。虽然有“作”的痕迹,但毕竟也充满了真情实感,尤其是那些阳光灿烂的童言稚语,更是让人的心情豁然开朗。我打发老公把这封信寄给姐姐,权作孩子送给姨妈的一份特殊礼物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心所欲不逾矩”与人生境界的提升
红豆杉巧洽邻里情
被家书温暖的岁月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