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可留下10个有异议的,绝不送走1个不合格的
山东“小延安”50年无责任退兵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2010年,临沭县为新兵送行。

    3月15日,临沭县人民武装部部长王金华给记者展示他们获得的各种荣誉。 本报记者 李飞 摄

    本报记者 李飞 通讯员 栾中军 黄健

    定兵会第一项:“烧条子”

    “宁可留下10个有异议的,决不走一个不合格的”,这句话成了临沭县的“征兵流行语”。

    “把打火机拿来。”临沭县人武部部长王金华部长拿过打火机,点燃了一张张小纸条……这是去年冬季征兵发生在临沭县定兵工作会议上的场景。王金华告诉记者,早在1986年的定兵会议上,当时的县征兵领导小组组长就把各种说情的条子当众烧毁。从那时起,“烧条子”便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每年定兵会,首先进行的就是这一项。”

    作为革命老区,地处沂蒙山南麓的临沭县,曾被誉为山东的“小延安”。

    “以往征兵时,会收到条子,现在也会收到短信。”3月15日,在临沭县人武部,部长王金华告诉记者,征兵时,难免遇到一些虚报年龄、假造学历、隐瞒病史、托人说情的情况。但他们坚持一个原则:宁可留下10个有异议的,决不走一个不合格的。这句话也成了临沭县的“征兵流行语”。

    人武部部长王金华给记者举了个例子,2008年征兵期间,一位在外军区任职的临沭籍领导亲自给他打来电话,想让自己的侄子参军。但该领导的侄子因为右手腕上有好几个香烟烫伤疤痕,初检时就被刷下来了。不到两天时间,人武部就先后接到上级单位打来的4个说情电话。“身体不合格的兵坚决不能送,我们送这个兵有可能就砸了无责任退兵的牌子。”人武部领导态度坚决。最后,一连5个说情电话,也没能送走这一个兵。

    “谁砸了这块牌子,就砸谁的饭碗;谁毁了这个荣誉,谁就是临沭县的千古罪人”,这句话成了临沭县委书记孙丰刚告诫全县各级领导的“口头禅”。据统计,自1961年建县以来,临沭县共为部队输送优质兵源21450名,创造了全国县以上行政区域连续50年无责任退兵的纪录,被国防部和济南军区表彰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人武部来了特殊客人

    临沭县坚持“一季征兵、四季准备”,建县50年,全县先后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2万多人,其中9000余人在部队入党,26人荣立一等功,12人被中央军委和大军区授予荣誉称号。

    今年春节,县人武部来了一名特殊的客人,他叫时宁,现为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学员。春节回家探亲,他专门来县人武部登门致谢。3年前,大学本科毕业的时宁报名参军,成为首批进站体检合格的人员。初检结束后,时宁去深圳办事,没想到返回时遭遇雨雪冰冻天气,错过了复检时间。

    “解放军同志,你们行行好,一定要让我孙子去当兵,不然我们全家要后悔一辈子。”2008年11月26日上午,时宁的爷爷急匆匆地来到县征兵办公室为孙子求情。对当时的一幕,王金华还记忆犹新。“无论花多大代价,也要让小时这样的高素质兵员走了。”得知时宁是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后,王金华和政委巩在秋当即决定,派征兵办公室秘书组组长、县人武部军事科参谋李守宝赶往深圳,接时宁回来复检,为他开辟“绿色通道”。

    “从优秀青年中优先选拔适龄青年入伍,优中选优。”王金华说。在去年冬季全国一些地区出现“征兵难”的情况下,临沭全县报名参军的适龄青年却达到应征数的3倍以上。国家征兵主体转向高学历青年后,县人武部及时协调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鼓励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的意见》。去年,不少地方大学生应征人数减少,而临沭县有91名大学生报名参军,占应征数的近1/3。

    早在2007年,王金华就在临沭县职业中专成立了国防预备班。这样不仅可以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还可以解决征兵问题,让更多优秀青年入伍。

    临沭县坚持“一季征兵、四季准备”,建县50年,全县先后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2万多人,其中9000余人在部队入党,26人荣立一等功,12人被中央军委和大军区授予荣誉称号。

    “兵书记”的成长路

    “一名合格的士兵,在部队能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党员,回家乡就能带出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据统计,临沭县300个村居“两委”班子成员中,复退军人占54%,其中139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56名复退军人成为各类企业负责人。

    “送走新兵,不是征兵工作的结束,而是一个新的起点。”王金华告诉记者,在选送优质兵员的同时,临沭县采取一系列措施,做好拥军优属、优抚安置工作。

    临沭县郑山街道北沟头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守朋是一名退伍兵,他带领社区干部群众,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庄,建设成为全县新农村建设的样板。2009年10月,温家宝总理到该社区视察时,给予了高度评价。

    “如果不当兵,思想素质不会这么高,也当不了党支部书记。”3月12日,记者在郑山镇北沟头社区见到了“退伍兵书记”李守朋。当过六年兵的他告诉记者,北沟头社区是由两个村合并而成,2004年合并之初,管理混乱,村里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李守朋说,自从他担任书记后,用在部队养成的习惯抓工作。“工作也要像当兵一样,要有铁的纪律,要改变以往的懒散作风。”李守朋对社区的“两委”成员说。为了让社区居民有个舒心的环境,李守朋每天晚上都要组织4名民兵执勤巡逻。自从民兵晚上执勤巡逻后,北沟头社区再也没有发生过盗窃案件。

    如今,在“兵书记”李守朋的带领下,北沟头社区通过发展草莓和柳编等规模化产业,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实现了人均年增收2万余元。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庄,一下成了全县新农村建设的样板。  “一名合格的士兵,在部队能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党员,回家乡就能带出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县委书记孙丰刚告诉记者,多年前,县里就出台了《退伍军人安置若干规定》、《关于做好从农村退伍军人中培养选拔农村干部的意见》等法规性文件,把培养使用复退军人,作为解决基层组织人才缺乏和建设新农村的骨干力量的重要途径。据统计,全县300个村居“两委”班子成员中,复退军人占54%,其中139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56名复退军人成为各类企业负责人。

    3月初,一条喜讯传到临沂市临沭县:去年该县送往河南、新疆、辽宁等地的304名新兵100%合格。自此,临沭创造了自1961年建县以来连续50年无责任退兵的全国最高纪录!

    在去年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征兵难”的情况下,临沭县报名参军的适龄青年达到应征数的3倍以上。近日,记者前往临沭县进行了深入采访。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小延安”50年无责任退兵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