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潍坊昌邑撤消医院太平间
医院停尸房多被承包且收费混乱,此举是为切断殡葬“黑龙”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潍坊3月21日讯 (记者 周锦江) 针对目前医院太平间多是对外承包、收费混乱且难监管的现状,记者21日获悉,潍坊率先在昌邑撤消医院的太平间。

    据介绍,目前丧葬行业服务需求大,不少非法服务人员混入其中,引导丧属盲目消费,宰客、坑蒙拐骗现象时有发生。潍坊市殡仪馆地处昌邑市,由潍坊市民政部门牵头,联合卫生、公安部门率先在昌邑撤消医院的太平间,杜绝医院太平间因承包给个人而产生不必要的费用。

    潍坊市殡仪馆王玉华告诉记者,殡仪馆对丧属的收费主要有两项,冷冻费24小时88元,不足12小时为44元;从潍坊至昌邑(约20公里)运费为220元左右,昌邑市内为100多元(视远近价格会有差异)。这个价格由潍坊市物价部门审核并监督。而潍坊市人民医院附近一家个体殡葬服务店的报价,遗体冷冻每天要200元。

    据殡仪馆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当地一家医院的太平间承包给了外人,一年的收入高达二三十万元。对方还透露,亲人去世,丧属一般不会针对一些项目和价格过多纠缠。

    记者了解到,潍坊昌邑市目前对交通事故和刑事案件去世者当场送往殡仪馆内安置。对昌邑市境内的个体运尸车进行统一管理,每年进行年检审查,基本消除了昌邑市内殡葬“黑龙”欺诈丧属的第一环节。

    潍坊市民政局为了保证“官方”机构价格合理,下发通知,如若发现同类殡葬用品殡仪馆的价格高于市场价,该殡仪馆将

    面临双倍罚款,并责令其将款项送到丧属手中。同时采取招标的形式压低殡仪馆内丧葬用品的利润。

    采访中也有市民认为此举虽然省了冤枉钱,但是却不方便。如果医院没有太平间,患者去世等殡葬车来需要一二个小时,这段时间尸体还得和病人放在一块,会

    让人感觉不舒服。不过

    在太平间里哭丧的现象会消失。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殡葬管理人员说,国家有好几个地方曾试行撤消医院太平间,但是因为利益关系,大多不了了之。其中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卫生部门要做好督办工作,保证在期限内取消医院太平间;二是民政部门对各医院太平间的设备等进行相应利用或补偿,并保证对死者遗体按时限进行拉运和殡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潍坊昌邑撤消医院太平间
点上香烟刚要抽,炸了
我省将启动高等教育评估
公办补习学校明年全部退出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