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比亚的内部失序让外力有隙可乘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如果可以让时光倒流,卡扎菲应该反思,国家的强大不是金钱堆砌出来的,也不是一个家族或一个权势阶层所能维系的。强大的内部凝聚力才是一个国家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而这种凝聚力来自于各阶层的利益平衡,共同利益越大,凝聚力越强。

    >>头条评论 

    □本报评论员 沙元森  “战斧”呼啸,“幻影”如魅,法、美、英等国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仍在持续。强硬的卡扎菲能否屈服,战火中的利比亚又将走向何方,诸多问题尚存悬疑,可以肯定的是利比亚人民此时的生活是动荡不安的。

    在西方大国的打击下,利比亚政府的武装力量几无还手之力,目前也看不到扭转战局的机会。战争是政治的延续,战争的胜负与政治的成败自然有莫大的关系。谈战争不能不谈政治,而民生又是最大的政治,唯有以利比亚人民的生存境况为视角,才能真正透过战争迷雾看清利比亚动荡的根源。

    不可否认,国际干预的背后一定有不同国家的利益驱动,但掌握丰厚资源的利比亚政府之所以走到现在内外交困的境地,起决定因素的还是利比亚内部的分崩离析。卡扎菲的铁腕统治,虽然使利比亚的经济实力有了明显增强,但是普通民众很难从中共享利益,经济上的发展反而导致权势阶层的固化和封闭,最终催生了反政府势力。从此之后,才有了不断升级的国内危机,然后给了外部势力进行干预的口实。

    利比亚的动荡令人遗憾,在一个人均GDP上万美元的非洲国家,强人卡扎菲所支配的巨额财富并没有给他带来政治上的稳定,国富民穷、阶层利益分化反而成为坐椅下的“火药桶”。面对尖锐的国内矛盾,卡扎菲以强硬态度回应,更激化了与民众的对立。自然资源丰富或在地缘政治格局中具有重要位置的国家,一旦自乱阵脚,外部势力怎甘心坐视不管。之前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即为生动的例子。卡扎菲因为内战中出现的人道主义危机,在国际上又失去了援手,也只能眼睁睁看着外国战机和导弹在利比亚领空呼啸。每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都不忍见这样的现实,但在激烈的国际博弈中,一个连内部纷争都不能平息的国家哪有力量决定自己的命运。

    目前,利比亚前途难料,如果能通过各种政治势力的妥协寻求和平,或许可减轻一时的阵痛,而一旦国家分裂,坠入索马里化的深渊,利比亚人民感受到的将是此恨绵绵无绝期。

    卡扎菲执政四十多年,曾被视为“民族英雄”,现在只能在自己的国家作困兽之斗,可怜可叹。如果可以让时光倒流,他应该反思,国家的强大不是金钱堆砌出来的,也不是一个家族或一个权势阶层所能维系的。“国之命,在人心”,强大的内部凝聚力才是一个国家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而这种凝聚力来自于各阶层的利益平衡,共同利益越大,凝聚力越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比亚的内部失序让外力有隙可乘
先从民生用品解决价格“内外有别”
>>声音
“禁令”泛滥只因法律意识稀缺
死亡信息成商品是不幸中的不幸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