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道鲁商》塑鲁商形象
8集大型电视专题片“五一”开机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讯(记者 师文静) 21日,8集大型电视专题片《大道鲁商》拍摄协调会召开,会议透露《大道鲁商》5月1日正式开机,预计2012年3月底完成。《大道鲁商》以齐鲁文化为背景,回顾鲁商的历史发展和人文根源,宣传鲁商文化,塑造鲁商形象。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乃静出席会议并讲话。

    “小故事”演绎大鲁商

    《大道鲁商》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国资委、省文化厅、省工商局、省总工会、省工商联等多家单位联合拍摄,并负责专题片的论证和审核。在拍摄协调会上,记者了解到,《大道鲁商》已经完成了10万字的创作提纲,目前撰稿人员正深入全省各地对企业家、专家和遗址遗迹进行采访,并将尽快完成全部创作大纲。

    专题片确定以齐鲁文化为背景,用“小故事”来贯穿、演绎“商”与“文化”的融合和互为依托。《大道鲁商》将独具山东地域特色,从个案的角度解析鲁商,通过鲁商的故事来回顾整个鲁商的历史发展,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鲁商诚实守信、胸怀天下的形象和品质。

    力争超越《徽商》《晋商》

    由于要充分展现鲁商的发展脉络和精神风貌,《大道鲁商》的主要创作人员均由山东籍人士担任。导演已确定由拍摄过《望长城》《歌声飘过80年》等纪录片的山东籍导演王益平担任,团队中还包括了许晨、李延国等一批报告文学专家和纪录片专家和精英。

    《大道鲁商》导演王益平表示,目前山东的电视剧走在全国的前列,专题片却比较少,这种情况下拍摄专题片《大道鲁商》来真实地展现鲁商的历史非常有必要。王益平谈到,《大道鲁商》的定位要站在民族的高度,不仅仅要展示山东商人的历史,更要在经济转型期给全民族带来思考。

    此前已有《徽商》《晋商》《浙商》《闽商》等多部电视专题片推出,王益平表示,力争让《大道鲁商》超越它们,拍出有思想性和艺术性的鲁商历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道鲁商》塑鲁商形象
讲述酒馆里的爱恨情仇
颜丹晨:女领导不好当
马家辉新作出版
省图举办重庆摄影作品展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